渭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来源: 陕西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7

面对近期严峻的疫情形势,渭南师范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落到实处,快速行动,全面部署,严密防护,党政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科学统筹,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该院迅速反应,快速行动,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科学研判、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该院细化工作预案和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通知,全面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从门禁、防疫、环境消杀、教学、后勤保障、宣传等方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夯实主体责任,优化管理制度,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学院领导带头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多次深入学生宿舍、餐厅、超市、附属医院、门卫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慰问看望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实地督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元旦期间,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学生宿舍,给学生送去新年的祝福和慰问。组织全院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最紧处。

——加强健康摸排,分类精准管理,切实阻断风险传播链。该院多措并举严密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下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加强信息摸排和收集,精准摸排由西安、咸阳等地来校返校的各类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3次核酸检测要求,阻断风险链条;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坚持“晨午检”健康打卡制度,落实跨区县位置变动审批备案;严格落实门禁制度,严格人员管控,加强校园巡逻,守好校门、把好关口,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面停止堂食,实行错峰购餐,严禁学生点外卖,倡导学生近期不购置快递,减少聚集和与外界接触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2022年1月3日起,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授课,要求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加大巡查指导,保障教学质量。

——贴心服务,创新管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全力做好校园封闭后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结合学生宿舍楼宇分布实际情况,迅速确定并实施二级学院包联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建立起了“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舍长—宿舍成员”五级网格管理系统,形成全员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学生在哪里,教育服务到哪里,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该院学工部(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守住学生公寓主阵地,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建立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宿舍舍长的作用,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学生诉求、实际问题。各二级学院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创新、做活做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音乐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凝聚师生抗疫力量,编排线上迎新年晚会,歌颂祖国,祝福师生;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鼓励学生以书信方式向家人报平安,取得家长支持,使学生踏实安心在校学习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学院网络党校直播系统开展优秀爱国教育影视展映活动,丰富学生思想和文化生活;体育学院探索实践有限空间运动模式,倡导学生在宿舍坚持运动锻炼,强健体魄抗击疫情。

——坚守岗位,优化举措,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及时跟进。

为保障在校师生的生活需求,该院后勤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24小时值守,及时处理和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清扫力度,对学生公寓楼、餐厅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按时定点消杀,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按照疫情防控“全面禁止堂食”的要求,延长供餐时间,分流引导,实现学生错峰购餐,全面加强管理,保证饭菜价格稳定,做到质量不降,确保食品安全,供应平稳;在水电维修方面,通过智慧报修和电话报修平台,及时掌握报修信息,提供 24小时维修服务保障;为解决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宿舍热水供应问题,及时在学生公寓楼内加装热水器,部分楼层的洗浴间热水供学生免费使用;全力做好师生生活物资保证和生活用品供应,为缓解学生超市购物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和现状,及时在学生公寓楼增加临时物资供应点,满足学生购物需求。

——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心理疏导,助力学生身心健康。

该院宣传部、学工部及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应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发布《致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封信》《党委书记卓宇致全体渭师学子的新年慰问信》等,开设“防疫心语”宣传专栏,及进推送师生及家长防疫心声,及时宣传推广该院师生的抗疫好经验、好做法,凝聚抗疫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及时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热线,在线接待学生咨询,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组织开展“渭师抗疫,阳光护航—宅起来、学起来、动起来”系列活动,开展文章荐读、读书分享、心理讲座、线上团体辅导等活动,助力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