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科学研判多方协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陕西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7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西北大学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科学研判、多方协作,确保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科学研判、提前部署。该校提前部署,做出本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延期,并从第19周开始,以线上教学方式提前开展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的安排。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该校教务处先后发布关于下学期课程教学安排、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质量监控等多项工作内容的通知,指导院系迅速启动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并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2021年12月20至31日,顺利完成新学期2779门次课程,11.6万次学生网上选课。组织1514名授课教师完成新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建立QQ群(微信群)2238个,方便学生了解课程信息、获取课程资料。

——多方协作、解困济难。为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该校信息化处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并协调网络运营公司,扩容出口带宽,开放15M免费在线学习专用套餐,在学生宿舍区搭建NWUNET无线网络信号,全面保障学生公寓区网络通畅,并发布在线教学技术保障温馨提示,为授课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指导与技术支持。为助力师生线上学习、教学、研究,图书馆为师生提供超星汇雅、方正apabi、掌阅等丰富的电子版教材和图书资料,并开通对接渠道为院系师生提供不可替代的、急需的教材或资料。

——云端开课、平稳有序。2022年1月3日,该校新学期课程如期开启。开课第一天,授课教师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开展“开课第一讲”课程思政教学,获得学生好评。各位授课教师准备充分,采用异步分享+同步上课、手写板+腾讯会议等多种授课形式,创新线上教学组织形式。该校领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党政领导干部、各专业和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深入线上课堂,关注教学质量。

为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该校教务处也将统筹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实际情况,安排学生通过视频回看、课堂讨论、视频连线等方式做好补课及个性化在线答疑服务,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并开通网络信息渠道,收集并汇总线上教学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优化调整线上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