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一下就踏实了”——走进滞留西安研考生生活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1627175659979.jpg

在经开一中安置点,医护人员给考生做核酸检测。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供图

1月3日,是滞留西安研考考生小张术后复查的日子。满心忧虑的她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集中安置点的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很快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安排了车辆,把小张同学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请考生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大家的问题。”

“穿着防护服的司机志愿者把我送到医院,我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小张在打给家人的电话中说。

疫情暴发以后,为坚决守牢疫情外溢防线、遏制疫情传播,像小张一样在西安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外地考生暂时要滞留西安。

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相关部门开展滞留西安考生摸排工作,组织协调经开一中作为集中安置点,为滞留西安的外地考生提供食宿保障。同时组建了包括来自政府、高校和中学的1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按照协调组、保障组、防疫组、管理组和督查组五个行动小组分工协作开展工作。

工作专班进驻经开一中后,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为考生购置床上用品、日常生活用品,对生活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全力做好饮食、用水、用电、供暖、网络、洗浴等生活保障。自1月1日起,专班工作人员已陆续安置外地考生及亲属200余人。

“研考结束后,因疫情滞留西安,我就在莲湖区做志愿者。后来陕西省教育厅把我们统一安置在经开一中,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陕西的温暖。”1月4日,滞留考生小吴说。

几天来,工作专班认真做好滞留考生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等工作。平价供应的一日三餐,由食堂工作人员送到滞留考生宿舍。

专班工作人员发布《致滞留考生的一封信》,争取考生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要求每个人下沉到宿舍,掌握入住考生情况,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收集入住考生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关切,全力解决考生的物资需求、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工作专班的老师说。

一件件暖心举措、一项项贴心服务,让滞留考生及亲属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关心关怀。他们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表达对政府的感谢和对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的认可。

滞留考生小王去年12月10日来到西安。在备战考研的同时,她与母亲还要陪同外婆在西安看病。

受疫情影响,小王一家三人滞留西安,同时面临经济压力和购药困难。2021年12月30日,小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填写了求助信息,没想到当天就有工作人员联系她,并将她们一家送到了经开一中安置点。专班工作人员了解到她们的情况后,多方协调,第二天就为老人买到了所需药品。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不仅解决了我们一家的住宿问题,而且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小王的外婆真诚地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西安,加油!”得知有大哥哥大姐姐入住学校,经开一中的孩子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为他们送上鼓励和祝福。指尖流出的琴音、热情的民族舞、清唱的歌曲……孩子们的祝福打动了滞留考生的心。

“弟弟妹妹们,你们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栋梁,能在你们的校园里,度过一段难忘时光,感到非常荣幸!”“感谢经开一中的学生”“太棒了吧,人才辈出”微信里,滞留考生们纷纷留言点赞。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会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共克时艰,争取早日迎来抗疫胜利,平安踏上归途。”考生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