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不断的爱与力量——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坚守与温暖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1641628120429593.jpg

1月6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学生食堂,工作人员在为学生分装盒饭。

1641628195241655.jpg

张润泽小朋友在家里每日按时上网课。 受访者提供

1641628246665817.jpg

1月6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一名学生志愿者正在10号宿舍楼外进行消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场抗击疫情的歼灭战、人民战争进入关键时刻。

隔离也是战斗,隔离人员也是防疫战斗员,他们克服困难,用个人和家庭的不便换来了大家的安全,为抗疫默默付出和奉献,他们也是英雄。

截至1月4日24时,西安市集中隔离人员4.2万余人。目前,西安市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对参与隔离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及时了解集中隔离人员状况和需求,跟进做好心理疏导、人文关怀。

关爱从未被隔离

“邻居们,菜来了!请叫到楼号和单元号的业主下来领菜!”1月5日一大早,冯梅便收到了这个消息。她是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的一位业主,自2021年12月20日所在小区被封控以来,便再没迈出过小区。

“刚开始的一周,我们是通过网络订购一家人所需的蔬菜水果。送货的快递员将东西放到门口,我们去取。后来政府先后送过两次菜,完全满足了一家三口的需要。”冯梅说。

当时,冯梅家中储备的蔬菜和粮食并不是很多,她有些担心会“断粮”。但后来,政府对生活物资的及时供应,让她对封控后的生活感到踏实了。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西安高新区的大型社区之一,枫林绿洲小区所属的枫林绿洲社区辖13个物业小区,住户11416户。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枫林绿洲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不断完善防控体系。连日来,枫林绿洲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协同抗疫。

“妈妈,医生阿姨和保安叔叔们都好辛苦啊,我也想去做志愿者帮帮他们。”冯梅的儿子张润泽今年9岁,最近经常和父母一道去做核酸检测。每次检测完,张润泽小朋友都会礼貌地向医护人员鞠个躬,说声谢谢。元旦那天,张润泽还将家中的暖宝宝送给保安叔叔。

张润泽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学校给他们安排了专门的防疫课程。

2021年12月20日下午,根据西安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停课,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第一时间启动。每天8时30分,张润泽都会准时打开平板电脑,观看老师直播授课。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他会给老师留言。上午有三节课,下午是自主学习和答疑时间。

“同学们,等疫情过去了,咱们好好约一场球赛吧。”1月6日,在家中上完网课的张润泽迫不及待地和自己的好朋友们约了起来。

不只是儿子张润泽,张志毅也在期盼疫情早日过去。他在西安经开区经营一家工程咨询公司。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公司的130人全部居家办公。“眼下春节将近,公司有很多事务需要处理,员工们都在线加班加点工作。虽然疫情造成了不便,但大家劲往一处使,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耽误客户的订单。”张志毅说。

“通过这次疫情,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致敬每一位无问生死的一线医务人员,致敬每一位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 ”冯梅说。

有温暖亦有感动

2022年元旦这天,当酒店工作人员带着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饺子,敲开隔离人员的房门时,他们感到既温暖又感动。

同饺子一起送到的,还有一张题为“写给千年古都的每一个你”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每个人都是与疫情斗争的战士。感谢每一个逆风前行的你,感谢每一个无私奉献的你,感谢每一个温暖善良的你。待到东风拂翠浓,再赏长安好春光。”这是西安市新城区南方酒店隔离专班工作人员共同的心声。

“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被感动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真的很温暖,祝愿大家新年一切都好。”隔离人员曹先生说。

“隔离期间,大家难免会有些烦躁和焦虑。将心比心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更坚定了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酒店隔离专班负责人刘少波告诉记者。

眼下,南方酒店入住的149名隔离人员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只有2岁,也有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隔离专班建了微信联络群,医务人员、安保人员、酒店服务人员都在群里,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和建议,并根据隔离人员的信息提供多元化、精准化服务,让他们在酒店能住得安心。

前不久,张先生感到眼睛不适,便联系了专班医疗组。医务人员上门检查后初步诊断为青光眼,需要转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得知情况后,刘少波立即上报新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为张先生填报了就医申请单,将他及时送到西安市第四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张先生已得到妥善治疗,安全回到隔离酒店。

“对孕妇、幼儿和有基础疾病的隔离人员,专班医疗组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有就医需求的,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刘少波说。

从刚开始入住时的迷茫焦虑到现在的安心充实,李同学坦言,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关心照顾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之前我一直担心自己参加不了研究生考试了。”李同学说,后来,酒店工作人员、送考老师将一切都安排妥当,还贴心地送来了考试所需的文具,打印了准考证,压在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了。

在前期摸排中得知隔离人员中有两名研考生后,酒店隔离专班提前与送考学校沟通,一遍遍模拟演练送考流程,为送考老师讲解防护服穿脱等各类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最终,两名考生顺利参加了考试。

“现在住在酒店里没什么要操心的,感谢那些在抗疫一线默默坚守的人们。”李同学说。

从2021年12月9日入住隔离酒店算起,刘少波已经近1个月没回过家了。谈起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妻子和由老人照顾的女儿时,刘少波有些哽咽地说:“等最后一名隔离人员被安全转运,那时再与家人团聚。”

有乐观更有满腔热血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封控的第一时间,大四学生王铮就申请成为防疫志愿者,负责10号公寓楼的配餐以及垃圾清运的统筹工作。

10号公寓楼有1500多名学生,早中晚三餐的配送让志愿者们忙个不停。“送一次饭,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但这是我们必须做的。”王铮告诉记者,他的寝室共有6人,包括他在内的4人都是在封校的前一天成为预备党员。他们和党员一起,主动投入到抗疫中来。

2021年12月22日,华清学院出现确诊病例后,新城区立即与校方、街办、疾控等部门组建专班,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为有效筛查赢得时间、掌握主动,精准管控涉疫点位和人员,维护校园稳定运转。

“臊子面,油泼面,疫情过后再见面……”幽默风趣的喇叭响起时,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了。老师们会按时到达各自负责的单元楼,提前在群里提醒同学们做好准备,注意保暖,准时有序下楼,到指定地点间隔排队做核酸检测。

华清学院防疫专班驻校工作组组长贺宝强告诉记者,近9000人的校园在封控期间井然有序,这与专班工作人员和学校师生的同心抗疫是分不开的。专班协调、协助校方运送各类物资,全力保障师生教学、生活及防疫工作有序进行。面对当时的复杂局面,防疫专班9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主动请战加入党员先锋队,进驻校园封控区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依次宣读了请战书:“我们决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不畏困难,投身一线,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列……”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是温暖永远不会。充满整个校园的,除了消毒液,更有乐观和满腔热血。

在校园封控期间,学校通过线上教学、送餐、心理辅导等措施,保证校内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正常运转,通过环境采样、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措施,控制校内疫情传播,通过抗疫接龙、倡议、普及防疫知识、宿舍暖心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师生封控期间的生活。

教师吕娜负责与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联络、情况汇报、数据统计等工作。在学院封控后,她配合疾控部门、公安部门等做好密接人员的摸排、流调等工作。“我要统计因病需外出就医的学生信息。为降低风险,在学生就医前向专班汇报,根据学生的情况落实对接医院,再向韩森寨街道办寻求车辆支持,由专业救护车辆点对点,从学校将学生送至医院,就医后再送回学校,保证学生安全。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老师全程陪同,安抚学生。”吕娜老师表示。

“这场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爱与力量。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谢每一位一线坚守的人。”王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