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安全稳定齐抓共管 筑牢学校安全根基

作者:姚春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参加本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的安全稳定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重要方面。国家安全无小事、高校安全无小事,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如何维护学校整体安全稳定,是目前最严峻的问题之一。

首先要具备爱国主义情怀,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红色基因”植入血脉,将爱国热情不断传承,使爱国成为习惯;其次要牢固树立正确价值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沉下去,不做“面子工程”、不搞“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抓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再次是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将共产党人初心体现在安全工作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担起使命、扛起责任,时刻保持高昂斗志,不断为学校安全稳定奋斗前行。

近年来,学校党政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保障校园整体安全为目的,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完善责任制、抓风险防范、督促隐患排查整改、突出宣传教育、落实各项措施,为学校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齐抓共管局面开创良好

学校党政领导始终站在政治高度,将安全稳定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党政领导对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安全会,专题研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学校安全稳定逢会必讲;书记、校长亲自带队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促进学校各级各类人员提升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二是及时调整完善组织机构。学校根据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调整,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安全工作机构。成立了由校长任主任、中层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单位党(政)一把手任成员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真正落实了安全管理“一把手工程”。三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学校每年与各单位签订《年度华北理工大学安全、综治工作责任书》,《华北理工大学消防工作责任状》,并对上一年度学校安全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做到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

二、狠抓安全风险防范与隐患排查整改,筑牢学校安全根基

1.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学校党委“六查六看”有关要求,学校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实验室、食堂等专项检查,并就我校消防设施设备遗留问题积极与大学城沟通反馈,要求大学城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2.高度重视风险防范。按照河北省教育厅下发《双控指导手册》要求,通过建立学校各中层单位干部安全工作群,要求各单位结合《手册》内容及自身实际,明确本单位风险点分布、确定责任人。安全工作处根据反馈情况绘制学校安全风险分布图,进一步全面严控风险点,便于后续重点工作开展。

3.治安工作开展有效。学校治安年平均接警200余次,特别在2018年协助辖区公安机关破获飞车抢夺案一起;2019年为学校追回被盗快递千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筑牢安全基础。

4.严格门禁制度。实行校内车辆与外来车辆分流管理,学校南门使用车辆自动识别门禁系统,方便教职工驾车出行;校内外来务工人员统一办理二维码防伪临时出入证,由学校西北门出入,严格管控进出车辆及人员,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5.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针对学校周边社情,为严防“法轮功”等不法人员对校园侵害,严格临时用工政审手续,坚持“谁用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来校从业人员必须按规定做到先审后用,特殊岗位严格报备,相关材料存档备查。

三、安全教育多样化,校园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提升

结合新生入学军训阶段,坚持上好大学生“安全教育第一课”,每年组织新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0余场;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别对教职员工、留学生、食堂及实验室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不断增强各级各类人员消防安全意识;2018年组织近千名学生观看“反间谍”视频宣传,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观念;高度重视民族学生及留学生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联合学校统战、学生处及国际教育中心对此类学生开展专项摸底调研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排忧解难,防止出现不稳定因素;在国庆、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特殊事件时期,联合学校网络部门对贴吧、QQ群、微信群等网络载体进行筛查,收集反馈各类信息。2018年我校受到唐山市公安系统内部表彰。

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保卫部门履职尽责,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多年未发生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群体事件,为全体师生员工创造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工作学习环境。

(作者系华北理工大学党委武装部、安全工作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