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关于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心得体会

作者:刘永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习近平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我们党建国以来关于国家安全理念、认识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和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和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发展,自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一、把握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现实意义

所谓总体国家安全,就是把国家安全视为一个错综复杂的整体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和新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应了人民重大关切,对于应对我国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党历来都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更是强调,“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安定的国内外环境。”这些无不说明国家安全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应势而生,恰逢其时。当今,社会法治欠彰、腐败多发,拷问着政治安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考验着经济安全;环境污染严重、雾霾围城,考量着生态安全。

二、落实好整体国家安全观的宏观布局

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局性。国家安全工作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安全保障,它涵盖了国家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明确了要把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高度敏锐、高度自觉加以维护,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就是明确了要保障我国自身的经济制度安全、国民经济安全、金融体系安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等,而且要对可能的外部经济冲击有应对之策,确保国家经济发展不受侵害,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要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就是明确了要以军事安全为重要保证、以文化安全为精神支撑、以社会安全为基本要求,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要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就是明确了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注重维护本国安全利益的同时,注重维护国际安全,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国家安全观的全局性,要求我们必须统揽国家安全的全局,尤其要注意克服只重视个人或局部利益而忽视国家安全,只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生态环境,只重视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等短视行为,不断深化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自觉,切实做好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

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积极践行者

习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民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学法懂法,把握好国家安全观的要义和内容。确保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生活的有序、安全、和谐和文明。其次,要提高国家安全法律意识,自觉守法用法。最后,要提高法律信仰,自觉尊法护法。“让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进而在生活中按照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并积极维护国家安全神圣不可侵犯这一原则,勇于同社会上危害国家安全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作者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