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河北金融学院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情况报告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安排,推荐四名年轻干部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教育培训活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培训工作,将此次理论学习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的着力点,作为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学校党委组织部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河北省教育厅党校的安排,推荐安全保卫处副处长赵云霄、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玉、信息中心副主任曹莹和信息技术与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嘉等与学校安全稳定和信息网络安全等关系密切的部门年轻干部参加了网络学习班,并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方式、内容和具体要求,为开展好此次学习培训奠定了基础。学校党委组织部组建了河北金融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网班,确定了网班联络人和负责人,建立了专题网班交流群,以便交流学习心得。

二、严格落实、稳妥推进,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组织部根据时间节点安排督导参训干部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在线学习专家的视频报告,同时还要求参训干部线下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刻地掌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其相关要求。

参训干部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16种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认知”“大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实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配置的网络课程,系统掌握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此次培训收到了良好成效,切实提升了广大干部的关于总体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论水平,提高了分析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4名参训干部学习时长超过规定的20课时,并全部以优秀成绩通过网络考核,学校网班课程学时完成率100%,参训干部在线测试合格率100%。

三、持续用力、深入推进,确保学习成果高质量转化

本次培训使我校宣传部门、学校安全保卫部门、学校网络安全部门的处级干部和骨干教师,牢固树立了危机意识,形成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有利于推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贯彻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管控能力。

通过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进一步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持续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努力打造安全稳定、和谐平安的幸福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