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4

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近年来,我校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在此,谈谈个人对安全工作的体会。

一、坚定信念,提高重视程度

学了这次国家安全教育课,我认识到必须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是人民安全,从我做起做起。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实践才有方向。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国家安全工作永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为坚强后盾力量之源。通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方式,动员全体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就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就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

二、增强民众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我们有能力、有义务为我国的公共安全事业作出一份贡献。在疫情期间,我们要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预防,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做好心理疏导。同时,我们要提升信息辨识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无一不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三、结合工作实际,重抓工作落实

做好防范西方渗透、策反工作,我校全天候进行网络舆情监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思潮进入学校。传播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认真调研梳理,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因公出国、出国研修教师和赴国外交流学生行前培训。做好外籍教师和来华留学生的背景审查和法律法规教育工作。

时刻保持防范和打击邪教活动的警觉性。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宗教信仰和“法轮功”仔细摸排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工作在先,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力度。严密防范境外宗教渗透,坚决取缔校内一切宗教活动;坚决制止在学校以过“洋节”为名举行的宗教聚集、向学生灌输宗教思想、发展教徒等非法活动;落实重点人管控,重点盯住网络言论,有效遏制炒作发生、抱团串联、联署声援等敏感问题,防新疆三股势力渗透。

除此之外,我校还成立了反恐维稳突发事件处置指挥组,旨在做好学校的安全防范工作,维护好日常安保、防暴反恐的工具和器械,做好防暴反恐的应急演练和日常训练;加强校园巡逻、巡视、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