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切实提高我校处级以上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0〕26号)《关于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冀教院[2020] 3号)要求,学校党委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筹选派参训人员,有条不紊完成学习任务

根据参训指标分配,结合培训内容,选派学校安全工作部、宣传统战部、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4名参训同志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教学计划要求,通过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电脑端和移动客户端,有条不紊地开展课程学习。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必修内容开展,同时选修“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课程内容。截至9月16日,4名参训同志完成了至少15学时必修课程和5学时选修课程的培训任务,完成率100%。

图片1.png

二、认真撰写学习心得,联系实际开拓工作思路

通过培训学习,参训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危机意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系统性认知。课程学习结束后,参训同志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分别撰写了学习心得。学习心得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分别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高校教师的安全教育工作,提升教师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牢固树立网络安全观,提升大学生网络安全素养;构筑维护校园安全的坚强防线,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等主题,就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进行了深入探讨,达到了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培训目的。

图片2.png

三、动态监管学习状态,线上线下结合完善培训机制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校积极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我校确定了有关本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的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各1名,通过建立培训管理台帐、动态跟踪监督培训过程等措施,组织参训同志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学习,进一步探索完善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机制,实现了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的无缝对接,有效确保了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营造国家安全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