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校园完全稳定

作者:段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家安全变得越来越突出和重要。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由此,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一、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增强每个人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当前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而部分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不到位,由此,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学校发展的不断深入,大学生的活动空间和交流领域也在不断扩展,与社会的接触越来越频繁和密切,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势必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包括国家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二、以思想文化引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当前热点难点和学校实际,切实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或读书班、辅导员培训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和教育管理能力。积极建设校、系两级“红色”学生社团,更高效地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和社团带动作用,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充分利用班会、团日活动时间,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

2.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组织师生走进重点企业、贫困山村、社区和学校扶贫村等实践教育基地,帮助师生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感;持续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常态化建设,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学生素养;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

三、分类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强化宿舍文化建设,以“宿舍”为突破口,带动各项学生工作的落实,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关于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评定办法”,既有底线要求、合格要求,也有高线要求,既抓面,也抓点,努力抓好文化建设在宿舍、班级层面的工作,各系通过宿舍文化节等载体,努力打造一批标杆型文明宿舍。

2.进一步完善夜间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做到进楼层知班级,入宿舍知名单,实行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晚上报制度,进行宿舍、班级、系、学校的逐级汇总,交叉检查核实,有效避免因晚归、不归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夜间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做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以安全主题班会、新生安全教育、安全讲座、安全演练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训练。在学期初、节假日、毕业季等关键节点,利用微信、大屏幕、橱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尤其在毕业周以及重要节点成立学生事务应急处理小组,深入宿舍、教室进行定期巡回检查,及时处理安全隐患;规范和加强校园防暴队工作,联合巡逻常态化,利用教室和宿舍两个阵地,继续狠抓学生上课纪律、晚归晚宿、宿舍卫生等基本行为规范。继续做好校园巡逻和隐患排查,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关键节点监控防范工作,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4.凝神聚力,做好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按照国家、河北省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积极落实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的配备工作,充分利用驻校新疆老师资源,注重沟通协调。从关爱学生出发,一视同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促融合、增信心,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我校民族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要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向校园渗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反“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建立抵御境内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的联动机制,构建教育引导、阻断渠道、依法处理三个方面紧密结合的工作格局,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活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作者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