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作者:刘印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结合当前工作,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学校的安全工作已经由日常隐患排查、消防设施维护等基础防范向扫黑除恶、反邪教、反渗透、反暴恐事件等为重点的“大安全”转变。作为学校安全工作处处长更应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知微见著,立足本职,践行习总书记对国家安全的总要求。

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框架,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越是接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越要居安思危,慎终如始,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牢记在心,积极探索实现“中国梦”的安全之路,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各项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把习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校园安全一直被全社会所关注,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将习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的各个方面通盘考虑,在风险信息采集、来源识别、性质判断、原因分析、趋势预测的基础上,对任何可能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做好预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适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见事早、出手快、措施实,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萌,始终掌握战略主动权。

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安全教育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保证国家安全,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针对当前大学生对国家安全的冷漠态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身作则,让国家安全在全社会“热”起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要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谁掌握青年,谁就掌握未来”。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青年师生是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重视大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是提高大学生政治鉴别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渠道之一。在当下社会背景下,做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是一种必然需要和客观要求。

(作者单位: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