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作者:金鹏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辽宁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第二期)的学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名家云集,让我受益匪浅,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忧患意识记心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增强忧患意识,首先要增强“忧国意识”,有国才有家,这是大多数人都懂的道理,我们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国家历史,居安思危,积极主动地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其次要增强“忧民意识”,我们要时刻将人民安全放在心头,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为人民创造安居乐业、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新时代学校安全管理要居安思危、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时刻都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在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碰头叠加的情况下,影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因素更趋复杂,维护学生安全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减少和预防校园安全事故,保护好每一名学生,教育主管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强化教育教学的保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爱岗敬业的安全管理队伍,逐步实现学校安全管理科学化、常态化和信息化,全面提升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构建职责明确的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学生的安全教育需要言教,即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如国旗下讲话中的安全教育,班主任每日安全提醒等。但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开展各类主题鲜明、体验性强的安全实践活动,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学校要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活动。每学年根据不同时期节点的安全工作需要,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演练,包括预防地震逃生演练、突遇火灾逃生演练、校园突发暴力事件逃生演练、预防溺水救生演练等。师生共同参加,演练后由学校邀请到校的消防官兵、民警作点评和应急处理演示。学校要组织校外体验活动。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关紧校门做工作。学校还要利地理优势,积极和附近的交警中队、法庭、人民医院、消防中队联系,每年定期分年级走进警营、法庭、医院,身临其境地感受法治的严肃和对平安社会的奉献。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中,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安全教育的兴趣,还利用校外安全辅导员到校作讲座的契机,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角色扮演活动。

四、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作用。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阶段,既是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时期,也是培养良好安全习惯的关键期。学校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需要生动形象,才能深入人心。安全教育平台的建立,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指导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它有利于教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季节时令不同,开展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而且平台上图文结合,有精彩的课件,有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有具体有效的小测试等,很符合学生的兴趣特点,是学校安全教育课的重要载体。

习总书记提出做事情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学校安全工作也应如此,需要我们重视预防,精细管理,持之以恒,才能为校园平安和谐、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