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共同筑起国家安全长城

作者:宋广笑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此,我们更应当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广泛开展校园“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培训后,感触很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开展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通过开设校本课程、开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

学校要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计划中,引领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加大对师生的宣传力度,在全校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学校要充分利用每年的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对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典型案例,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

通过这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培训,我深刻体会到,在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我们来不得一点侥幸,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在全体师生中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在校园内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让广大青少年担负起守卫国家安全的责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所以国家安全教育要从校园走向社会,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社会都要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人民安居乐业的希望和对国家安全的要求,也是我们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义所在。

(作者单位大连市第四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