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心得

作者:李永刚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6

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深刻理解、宣传并主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和提高安全教育教学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对外寻求和平、合作、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对内寻求发展、变革、稳定、建设平安中国。既要重视国土安全,也要重视国民安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在重视传统安全的基础上,学习了解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重视自身安全,关注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

认识和预防校园欺凌,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建立校园中的平等、互助友爱的友好关系,为我区创建平安、和谐、阳光的校园学习环境提供了保障。坚持不懈地抓好公共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又是学生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教育好学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维护公共安全,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维护自身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公共安全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又涉及到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网。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织密织好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我们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要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居安思危,强化风险意识、大局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优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校园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也关联着国家的总体安全。作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者,更要带头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自觉践行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当前政治、意识、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存在的各种重大风险的表现形式、变化规律、应对措施和工作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统筹安全与发展,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

(作者单位:苏家屯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