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学习学习心得

作者:王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6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国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彰显了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无比强大的凝聚力。今年8月,我有幸得到了一次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机会,通过本次学习我明白了我们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熟悉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以自我的一言一行践行“国家安全法”,自觉成为国家安全法的模范遵守者和持久守望者。下面是我在本次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2000多年前,古人左丘明就警醒世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面对“国家安全法”这样一部事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大法,每一个公民都应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对于我国来说,曾有过深刻体会,好在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捍卫了我们的领土统一,又以坚持不懈的精神使我国不断发展,到如今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颗最闪耀的星。由此我们能够明白,要想保障国家安全,发展是第一要义。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从小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不仅仅是要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这“居安思危”的理念根植于自己和所教育的学生心中。

国家安全有很多方面,它包括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我们要把各方面安全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天的记忆与实践。  

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因为每一方面的因素都是环环相扣的,他们会互相影响,在特定条件下也可能会互相转化,例如此次新冠疫情,按理说,疫情应当属于卫生安全,但当疫情发生时,来自国外的反动势力却利用此次疫情来破坏国家主权安全,使得此时的经济安全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众多,每一个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应该把所学到的知识源源不断地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只有大家共同学习掌握这些知识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因此我们应该号召全民参与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人人都应加强自觉树立国家安全的意识,其中,全体教师更应起带头作用。

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懂得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应上升到战略层面,只有全民学习并掌握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才能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所以,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普及就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通过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安全意识,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意识保障。

(作者单位:沈阳市第九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