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虚拟空间的兴起与国家安全治理界限的扩展

作者:刘达禹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年7月至9月,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在近40天的学习中我按要求完成学时任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方面的课程,通过系统的学习,特别是随着5G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构建,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和天地一体的网络虚拟空间正在成形,因此对虚拟空间的兴起与国家安全治理界限的扩展有了新的认知。

网络技术与政治生活的深度融合是本世纪政治发展的显著特征。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开始习惯于在网络虚拟空间中进行创造、传播、接纳有关社会各个方面,如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成果,以满足自身在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需求。当今人们生活的社会空间,其实是由现代科技所创造的兼具物质主义和虚拟意识流动特征的双重技术空间,即人们不仅生活在依赖物质基础而生存的物理空间,还生活在依赖信息传播而活跃的网络虚拟空间,使得虚拟化的现实变得越来越完美、真实和表象,已经发生过的和有可能发生的事物之间的界线将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度改变人类的生活,无论行为习惯还是思想观念都在悄然变化。在虚拟空间中,一切都由数字和符号代替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人或事物,人们的政治生活也处于虚拟化转变的过程中,政治权力、政治关系、政治行为等都在虚拟空间发挥作用并改变。虚拟空间的政治生活是一种政治新形态,一方面,这是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空间的拓展所致,而网络技术与其他时代的革命性技术,如蒸汽机、电话、电视等技术相比,后者是因为政治需要而具有政治属性,前者则具有天然的政治性能;另一方面,虚拟空间不是单独存在的,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既是相互独立,也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两者双向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强化并互为补充。虚拟空间的政治生活是现实政治生活的客观写照,是现实政治生活在虚拟空间的延伸。

虚拟空间的政治生活有如下特点:一是虚拟空间的政治生活具有无身份性的特点,现实政治生活中的主体是被称为“政治人”的真实个人,如政治共同体中的公民、行政人员、政治领袖等,而在虚拟政治生活中的政治主体都是虚拟化的数字或符号,人们可以隐藏自己的身份,一方面不受空间的束缚,自由往来虚拟空间的各处,一方面不受身份约束,身份的隐匿性可以使虚拟政治生活更为自由、平等,能够提高公民政治参与的程度,也可能因为责任的弱化导致政治行为的随意性、破坏性,使虚拟政治生活陷入混乱。二是虚拟政治生活具有无边界性的特点。网络技术突破了原有的主权国家界限,使信息传播具有无界性的特点。随着全球化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不再局限于某个主权国家管辖的区域,一方面在任何一个地方,足不出户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浏览全球的信息,另一方面互联网空间的无边界性,使得不法事件的发生极难得到控制,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人通过互联网便可以轻松达到自己的目的,从而使得网络跨境犯罪现象呈现出日趋频发的态势。三是虚拟空间政治运行具有实时性的特点。网络的发展提升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效率,使得人与人之间几乎可以零时空地进行交流,这突破了传统信息传播的时间限制,使得虚拟空间政治的运行具有了实时性。如在“阿拉伯之春”系列事件中,在极短时间内数万人就可以相约游行,这是传统媒介做不到的。四是虚拟空间网络政治具有去权威化特点。虚拟空间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式,也改变了国家、社会、个人的结构关系。权力向非传统的权力主体如个人或其他非政府组织转移,以往现实空间中的“权力——命令”逻辑关系在虚拟空间几无重构的可能,权力向权威的转化需要更具技术性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基于虚拟空间的重要性以及虚拟空间政治生活的特点,国家政治安全治理理应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国家政治安全治理的主要场域——网络空间,是由各种符号组成的,这必然决定了网络空间中所有的参与主体都是符号化的虚拟主体,都是现实空间的具象在虚拟空间的映射。由于主要场域及参与主体的虚拟性,治理手段也应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大多数主权国家采用的治理方式都是物理性的,通过对现实世界中的人和物的管理来完成的,而在网络空间中的治理方式是物理性与虚拟性相结合的,一方面要有网络硬件在内的物理治理方式;一方面要网络虚拟技术手段,在网络世界治理中,网络虚拟技术手段应成为治理过程中运用的主要手段。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将国家政治安全治理的界限延伸到网络虚拟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必然的选择,只有正视并顺应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将国家政治安全治理的界限延伸到网络虚拟空间,积极应对虚拟空间对国家政治安全治理提出的挑战,牢牢把握虚拟空间为国家政治安全治理带来的机遇,才能真正、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显然,对网络虚拟空间的治理理应成为主权国家在政治安全治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领域。

在把握了网络虚拟空间的治理与主权国家政治安全治理战略意义的基础上,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必须探究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路径。首先,需要加强大学生网络虚拟空间的治理与主权国家政治安全方面的课堂教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作为专业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内容与专业课的教学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协同效应,将大学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引导大学生对国家安全问题展开深入思考。其次,还需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层面的社会实践活动,把对国家安全的教育与大学生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大学生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引导、指导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展开社会调查。

近两个月的学习,让我更为深刻地体悟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提供安全保障的重要使命。重学更要重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继续深化对于国家安全的研究;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与学生们传国家安全之道,解国家安全之惑,明国家安全之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素养。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的祖国一定会在稳定、安全的环境中继续崛起! 

(作者单位:吉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