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

作者:刘乃源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主要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任何一方面的安全受到威胁,对国家和人民都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须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我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即将结束之际,就国家安全方面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必要。因此,我们必须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来理解国家安全,而总体国家安全观意味着丰富的内涵。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包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统领下,国家安全涵盖多个领域,是一个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从立法到实践的系统化、全面化是最大亮点,近年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进程阔步推进。

由此可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之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所决定的。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成新挑战。不仅如此,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期,正重叠于世界结构、秩序和规则的重构期,这也从外部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挑战。这些新特点新趋势,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打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以确保国家总体安全,确保和平建设和发展的环境。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要心怀感恩。最近,人们都经常说这样一句话“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据统计,从1949年10月1日至今,中国公安系统共有8000多名警察牺牲。仅改革开放1981年以来,全国就有7000多名公安民警为国捐躯,13万多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我们当下的安定生活正是他们辛苦付出换来的。当下我国国家养老保险越来越完善、合作医疗报销比率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脱贫攻坚胜利在望等等,这不就是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最好证据吗?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心怀感恩:感恩我们的国家、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时时刻刻为国家长治久安默默付出的英雄们。

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我更加意识到,今后我在工作岗位上将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包括文化方面、科技方面等的消息,我的心中应该始终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信息保密性提起注意,避免因为一时疏忽,导致重要信息的泄露。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提高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且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作者单位:吉林警察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