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徐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年7月至9月我有幸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第一期的学习,作为吉林农业大学保卫处的一员,能够参加此次培训学习,我倍感荣幸。通过此次学习,我对国家安全观的相关知识有了全面的、系统性的、深刻的认识。

2014年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从新冠疫情开始,我国就以积极的态度应对,以钟南山为首的众多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甚至牺牲生命,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快速、及时地全力应对,以最短的时间阻止疫情的蔓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 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中国又向全世界共享抗疫经验,派驻医疗队,体现了大国的担当,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骄傲!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作为高校保卫处人员,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6日,大年初二,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我们保卫处全体进入战备状态,快速响应、果断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全校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各项举措,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我们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执勤值守,加强校园安检巡逻,全力排查消防、治安、交通等各类安全隐患,妥善处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督促校内各单位门岗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封闭校园各出入口,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出校园,对确需出入校园的教职工进行核查、登记、测温和防护措施检查,防止疑似及确诊人员进出校园,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内传播蔓延。同时还教育一线职工在尽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同时,加强工作环境的消毒消杀,注意自身安全的防护防范。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我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顶着严寒酷暑执勤,冒着浓烟烈火救援抢险,不畏违法犯罪守护校园安全,苦过累过也不曾放弃,害怕犹疑也不曾退缩。我们就是吉农保卫,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一群铁骨铮铮的汉子!我们放弃了和父母的团聚,违背了对妻儿的承诺,当师生需要的时候,勇猛无畏冲锋在一线,我们就是一群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热血儿郎。2020年,我们保卫人战“疫”在校园前线,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雷锋曾说过,“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2020年,我为自己是吉农保卫人而骄傲!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教育话题,消防安全工作是高等院校的重要工作,事关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我身为学校保卫处防火科副科长,通过此次系统的培训学习,我对本职工作有了以下几点深刻的思考:

第一,提高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高校里人员密集场所多,教学实验仪器多、科研设备价值昂贵,用电负荷大,可燃易燃物品多,如果管理不到位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应看到学校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高校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不断完善消防工作机制。

第二,加强消防责任制度建设。一是完善消防安全相关制度。按照《消防法》及《规定》,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培训制度、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防火检查巡查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灭火器材管理和保养制度、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消防值班、值宿制度等。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按照消防相关法律制度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明确消防安全各自岗位职责,逐级落实各自责任。三是形成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强抓制度落实,明确主体责任,形成巡查有力,监督有效,考评合理的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第三,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安排消防安全课程,有专门教师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配备专门的消防安全课本或教材,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学生开展消防灭火实践演练理论联系实际的活动,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的学习,再进行消防灭火实践演练,提高学生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与培训课程,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开展消防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全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工作中恪尽职守,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做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以身作则,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加倍努力学习,勤奋务实工作,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争取早日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