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融入到日常思政课教学

作者:常锐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4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当前我国所处的复杂多变的安全与发展环境,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明确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与网络化、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国家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和非传统两类安全风险对我国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国家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为此,十八大以来,我国将国家安全问题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确立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0〕26号)要求,我参加了此次网络培训,此次培训不仅包括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社会、科技、网络、文化以及生态等传统领域的安全观教育,同时还进一步涵盖了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极地、生物、深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可以说,此次培训让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和系统化。通过对课程的深入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给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刻地认识到,不仅要做到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自觉树立国家安全理念,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大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重要的是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课教学中,这既是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促进国家安全建设的必然要求,又是创新新时代思政课教学,促进国家安全教育的应有之义,还是培养与塑造时代新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内在需要。

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教学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党和国家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国家安全思想。思政课教师必须从政治高度上充分认识到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教学理念,突出主体性与人本化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促进高校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够自觉践行,从而为维护新时代我国的国家安全作出更多的贡献。

其次,思政课教师要推动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到思政课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开设的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只有利用好思政课堂,发挥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才能为高校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务必将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的内容自觉地穿插进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和平台拓展思政课课堂的教学范围,促进课程内容与时俱进,重点从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两个维度向学生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并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并重的原则,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加深理解和感悟,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使其自觉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再次,构建“一主多辅”协同教育模式。即以思政课课堂教学为主、多种形式教育教学协同并存。一是通过思政课课堂有条理的、系统的讲授,帮助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理论内涵。同时根据教学内容和具体学情,采用问题研讨、情景模拟、角色体验、小组学习等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发学生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深入思考。二是指导学生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大学生自觉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习惯,并学会用此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如: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社会调查;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等重要节点,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周),并依托社团组织举办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讲座、学术沙龙、知识竞赛等;组织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使学生能够从思想上重视国家安全,行动上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三是主动占领互联网阵地,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基于互联网的传播迅速、使用便捷、普及范围广等特点,思政课教师可以打造自媒体传播平台,选择学生关注的国内国际热点、焦点话题结合国家安全方面的相关内容通过微博官方服务平台、微信官方公众号平台等向学生推送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知识讲解、国家安全的微故事,或者微视频等,传播正能量,宣传好思想,还可以举行网络答题竞赛等活动,强化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普及教育,让国家安全观教育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发挥效用,不断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