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守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作者:徐卫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这既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国家安全规律的系统概括,也是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延伸,是新形势下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通过参加本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培训学习,特别是结合“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和“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的学习,本人有以下心得体会: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武装头脑。

通过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思想,深刻领会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特征,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总体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拓展和如何落实等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切实提高了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要认真学习好、遵守维护好、落实践行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内容和基本要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要把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站在政治的高度,推动形成保安全、促发展、抓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守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国家安全教育植入心田。

作为高等学校的宣传部部长,我深感坚守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责任重大,要在全校进一步响亮地发出党的声音,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把好学校宣传的发展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加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大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学校安全教育方面,要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利用学校的报刊、网站、新媒体以及宣传展板等渠道,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引导、教育全体大学生为国家安全分忧,为做好国家安全出力,为加强国家安全学好本领报效国家,同时教育引导大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有全社会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民众才能安居乐业,健康、安全的生活才能有保障。

(作者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