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高校国家安全防线

作者:王国梁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3

近日,我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参加了“吉林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通过此次学习,深刻感受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深入了解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触动很大,启示很深。现将学习心得报告如下: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观总体思路和机制路径,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延边大学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位于东北亚金三角地带,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社会思潮多元多变,在区域位置和人文环境等方面具有特殊性,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担负着建设边疆、发展边疆、繁荣边疆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学校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托特有学缘、地缘优势,守初心,担使命,全面铸牢国家安全教育“三大防线”,全力构筑学校安全稳定的钢铁长城。

铸牢意识形态防线,夯实国家安全教育基础。意识形态代表国家执政党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路线,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党委始终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支撑,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找准意识形态工作与安全教育的着力点和契合点,坚持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切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融入教学、科研、外事管理工作方方面面。积极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体系,与延边州国家安全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延边大学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从全面构建组织保障、制度约束、动态研判等“三大机制”,大力强化安全意识、人员分类、合作办学等“三大管控”,重点突出课堂教学与学术活动“双管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结合”、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和出版物“双把关”等方面,持续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意识形态的良好态势,有效加强安全教育管控力度, 不断提升安全教育管理水平,为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铸牢思政教育防线,汇聚国家安全教育合力。高校学生群体是国家安全教育的关键对象与承载者,思政课作为高校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校充分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三支队伍”,深度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全力打造吉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夯实“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建立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教学相统一的思政课“6:2:2”教学模式和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完善本科生、研究生互动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及“互联网+学生工作”业态;成立“学习筑梦”班,积极开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讲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讲座,以新鲜的资料、权威的讲解、生动的事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现代、综合性的国家安全观念。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和课堂、课外教学的主导作用,积极开展“青马边疆行”“千人百村”社会调查等活动,让师生把党的声音带进边境村、带进哨所、带进社区,让理论活起来,让思想透进去,让学生动起来,全面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强大合力。

铸牢文化建设防线,确保国家安全教育实效。文化安全教育是高校教育基础内容之一, 它不仅关系到学生对国家文化安全的认识程度, 同时也决定着国家文化安全力的强弱。我校在70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创新“一院一特”校园文化活动载体,丰富马化协会等自学组织、周末学术讲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 在参与中体验, 在思考中成长,从而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每年的9月作为“民族团结活动月”,并在新生入学伊始,把不同民族的学生安排在同一个寝室,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通过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抗联精神,深化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引领师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维护高校安全稳定, 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后,延边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民族共同体意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善做善成的有力行动,全力推动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全面铸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