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培养新时代应急安全创新人才

作者:孙世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0〕26号)要求,本人于2020年7月16日至9月16日有幸参加了吉林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9个必修专题,学习时长总计718分钟;学习了“突发事件应对策略与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两个选修专题,学习时长总计236分钟。圆满地完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学习任务。通过此次学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形成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其核心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地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主要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任何一方面的安全受到威胁,对国家和人民都会造成重大危害和隐患。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风险是指能够产生系统性、全局性和颠覆性影响的风险。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于重大风险的凸显期。在形势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危”与“机”并存,险难与时势交织,老问题与新问题叠加,所处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如果发生重大风险无法防范化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就有可能滞缓甚至被迫中断。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善于在变局中把握规律、在乱象中趋利避害、在斗争中争取主动,着力提高应对尤其是驾驭风险挑战的本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关键要靠体系的完善和能力的提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提升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的战略任务并做出战略部署。要以防控风险为主线,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该落实的落实,不断提高善于解决复杂问题、处理复杂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风险的防控体系。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国家的安全理论,它的提出有着深刻的理论渊源。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思想的基本立场,吸收并借鉴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安全思想以及历代中国领导人的国家安全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我党治理国家的政治智慧,以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不仅有利于国内的和平与安全,也有利于构建一个互利共赢、平等协作的和平世界。

国家安全战略的部署和落实需要坚持人才为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构建国家安全人才支撑体系需要消化和吸收“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的新内容,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培养需要经历艰苦卓绝的过程。为了尽快满足国家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时对人才的需求,国家安全人才支撑体系的构建应该成为当前国家安全工作统一部署狠抓落实的重要一环,刻不容缓。吉林建筑大学学校领导高瞻远瞩,抓住机遇,于2019年9月11日决定成立全国第一个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9月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国育华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旨在为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和安全产业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项目组专家通过背景调查、实地考察、初期评估、专家评估、综合评估5个工作环节,从“学校发展历史及办学基础条件”“应急安全相关专业及学科建设条件”“师资及生源条件”“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四大维度综合考量,最终在30余所申报院校中遴选出19所高校,吉林建筑大学入选“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2020)项目”首批试点建设单位。

吉林建筑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15年以来,获得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行业的大力支持,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在省内、国内地位也不断跃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2016年,安全工程专业在校内第一个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率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9年9月,学校成立国内第一个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启动第一期应急黄埔学员班人才培养工作。本校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建设应急管理学院试点高校,将助推我校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优势、加快应急管理人才培育、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促进学校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促进我校建设成为全国应急管理领域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吉林建筑大学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育学生立天、立地、立人,做到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明理、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

(作者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