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忧患意识

作者:王雪燕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总体国家安全观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整体的、全面的、联系的、系统的观点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践运用,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是深入分析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我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通过这次学习,有如下几点认识。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

为了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保障国家安全是我党当前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执政地位的头等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着国内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从外部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局部动荡和冲突不断,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表明,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在这种内外复杂因素的交织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全党全社会都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三、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

大学生群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国家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如今的90后、00后大学生多数出生于我国社会安定国家繁荣发展时期,对于国家安全面临的潜在风险和危机没有足够的理性认识和客观分析,国家安全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薄弱,往往成为境外情报组织利用的对象。这就要求大学生善于识别各类信息,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敢于直面安全困境,理性地捍卫国家安全。因此,要重视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

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外交、党建等各方面内容,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思政课堂不仅能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也能弘扬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弘扬家国情怀。青年一代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需要一代代接续努力的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发挥思政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

(作者单位: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