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河南大学:国家安全教育观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河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0-09-24

国家安全教育观网络示范培训为期两个月,9月16日结束。河南大学学习小组18人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有序安排,认真落实培训要求

自7月10日接到通知后,校党委即指派党委教师工作部协调安排培训活动。经过统筹考虑,选取了与高校安全教育较为密切的十个单位参加培训,分别是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国际交流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汉学院。参与培训的人员既有处级管理干部,又有专业教师,包含正处5位,副处8位,专业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人员素质较高。同时建立了微信群,及时通报学习情况,微信群得到了学员们的大力支持,互动良好。

(二)及时沟通,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两个月时间里,大多数学员保持了较为高涨的学习热情,管理员会及时提醒学习进度,学员遇到问题也直接在微信群中交流,最终均达到了学习时长要求,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尤其是研修心得部分,学员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体会感受。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晓芳老师谈了新闻安全、信息安全在高校中的重大意义;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国老师谈了政治责任与机要工作之间的关系;几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更是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谈了意识形态领域、道德领域、日常授课领域的安全问题,刘德定老师撰写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论述几乎是一篇学术论文,将近四千字。

(三)巩固学习效果,宣传教育融入日常

此次培训课题选择比较新颖,如极地安全、海洋安全等,很多都属于不常接触的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内容比较丰富,授课专家水平高,理论与实践兼备,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同时,大家也更为真切地感受到日常生活中有关国家安全的教育培训还是不多,很多生活中的细节都没有留意过,希望能够出具一个生活安全手册或者指南,方便尽快实践入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