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山西农业大学: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之我见

作者:贾昊昱 来源: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习近平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人才,为民族的复兴积聚力量,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攻坚战必须获得全面胜利。

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激烈变动之中,国家改革发展也出现许多新情况,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总体向上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高校各级组织和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不断创新,确保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一、树牢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政权安全、国家总体安全。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确保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真正把高校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源头活水。

二、配强意识形态安全队伍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青年大学生的工作。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关键是要选好配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工作人员,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数量达标、质量优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思想统一、目标一致、作战有力、令行禁止的有机体系,高素质建设领导班子、高标准选派工作干部、高质量打造师资队伍、高水平配备辅导员队伍。在队伍建设过程中,严格贯彻高标准、高质量原则,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全体人员必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夯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要常抓常新,抓实抓细。坚决摒弃那些把意识形态工作看成是可有可无的软任务、额外工作的错误观念,坚决纠正那些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错误认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和夯实“分工负责”这个关键环节,形成自上而下全员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关注意识形态工作、全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层各级要将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实落细落小,确保收到良好效果。

四、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推陈出新,全力破解“散而不聚”等实际问题。围绕提升工作能力,建设一种既能适应传统的相对独立的稳定的环境,又能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媒体、新问题、新要求的工作机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由散到聚”,建立统筹协调、辐射联动的部门联动机制;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全方位信息共享;推动信息的精准甄别,实现全过程精准研判;发挥各部门各领域的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聚焦;强化信息互馈,畅通信息渠道,实现多元联动,形成工作闭环。

五、坚守意识形态安全阵地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守好第二课堂主战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要以提升学生获得感为评价导向,要以提高学生参与度为改革要点,既要坚守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也要强化和改进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课堂要围绕强化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引导大学生筑牢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总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针对性、战略性极强的工作,高校需要举全校之力,多部门协作,多环节联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必胜的信念和持久的韧劲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攻坚战,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