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行之愈宽——记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来源: 教育部教师司 发布时间:2023-09-05

1.jpg

从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从醉心小学教改实践的教师到省级名师工作室团队的领衔人,兰臻老师带着对教学与教育的赤子之心,躬行不倦,以促教育均衡为己任,点亮乡村教育的萤火微光,推动乡村教师的薪火相传。

——题记

35年来,兰臻始终以“弘道、正德、厚生、初心”鞭策着自己,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不辍。作为党委书记,她“党”“教”两肩挑,以实际行动践行师者的“大爱”,并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获聘十一届国家督学。

她常说:“教育之路于我,一开始是涓涓细流,尔后奔腾向前,飞越瀑布,翻过险滩,河面渐渐开阔,最后水流平缓,森森无际,汇入大海中。”35年来,兰臻的教育理想如初,并自带着爱的气息,含英咀华。

问初心,一片冰心在玉壶

坐落赤岭的蓝姓发祥地种玉堂、蓝理将军府第等名胜古迹,承载着畲族历史渊源和生动的畲乡风情。当地百姓耳濡目染的是祖辈的家国情怀和尊师重教、崇尚孝廉门风的传统人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臻,就是一个来自漳浦赤岭的畲族女子。

1988年夏天,17岁的兰臻怀揣着“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成为当时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最年轻的教师。凭着勤学、善思和对教育的热爱,她很快就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教学精湛,情智并重,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与喜爱,被嬉称为“姐姐老师”。小荷才露尖尖角,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她终于等来了参加全省小学作文指导课电视大赛机会。初生牛犊不怕虎,经过一路拚杀,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她收获了一等奖第一名,成为当时全省参赛年纪最小、获奖等级最高的选手。不久后,她执教的《盲人摸象的启示》,再度获得全省一等奖,并被选送参加全国卫星展播。

在从教最初的十几年岁月里,她一路爬坡,奋力向上攀登,每当遇到沟沟坎坎时,总会有人搭把手,给她以信心。她明白,这力量来自同行前辈,他们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从他们身上,兰臻体会到了“甘为人梯”的分量,更懂得“名师”的来之不易。

特别是自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那一刻起,兰臻在不断加强自我提升的基础上,自觉“甘为人梯”,每年带三至五名教学新秀,研读文本,分析学情,指导教法,传师道、授师业、解师惑。她常常组织身边的老师们,把阅读和写作中的种种问题收集起来,加上自己实践的例子,执笔写下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热点问题建议》《语文课如何上出语文味》等讲稿,在城市职业学院、共建学校为老师们开设讲座。

2006年,恰逢漳州市教育局组织首届十佳名师到北京去参加集训。在那里,她有了和人教社、北大、北师大的教育专家们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机会。她又把手中的语文课堂问题集拿出来继续钻研。集训的那些日子里,她的笔记做了厚厚几本,思考也在笔下慢慢充盈。回来后,她就组建了多个磨课小组,分专题进行磨课,几经实践,她指导的林金美等老师在省市级阅读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我们的语文教育要如何推动每个孩子的发展”“导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课堂中的种种问题都成了她带领老师们做研究的课题。“福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等诸多荣誉的获得都得益于她的钻研。正如老校长对她的评价:“你身上有不服输的拼劲,没有功利心又敢于挑战,是一个教学的‘好苗子’。”

2013年开始,在漳州市教育局的安排下,她便开始带领省市级兰臻名师工作室团队,沿着专业成长的道路不断前行,并高屋建瓴地做更专业的研究,让语文教学的内核散发出光芒。“事必躬亲”是领衔人兰臻的座右铭。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她还常常身体力行地为成员学员老师们上公开课。“走进她的课堂,总有不一样的感觉,师生情绪高昂,教与学的互动十分明显,可以在学生的眼神里读到求知的满足。”漳州市教育局局长这样评价她的课堂。

助乡村,培育种子教师

“你们真的是在做实事。”这是兰臻名师工作室第一期乡村骨干教师培训结束后,全程跟踪观察的漳州市教育局给出的评价。简简单单的“做实事”3个字,却是对兰臻和兰臻工作室团队最大的认可。

10年来,“乡村教师雨露计划”已经举办了16期面向乡村教师的分学科培训,累计送教106场次,通过到贫困乡村学校上观摩示范课、做课改讲座、现场指导授课等方式,先后为上万名师生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以省“兰臻名师工作室”为主阵地,培养992位乡村种子教师,他们就像种子一样撒下去,成长一批,带动一片,让乡村的孩子切实感受到学校教育提质后的可喜变化。

不仅如此,兰臻每年都会带领工作室成员到山村海岛的乡村小学“送培送教”,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乡村教师的“家门口”,如今已有6000多名乡村教师参与学习交流,受此影响的学生更是不可计数。“我们回去就开了一场公开课观摩活动,很成功呢。”“去年,我校很多老师学会微课制作了。”“我们也有好几个老师和孩子们开了群文共读课。”“我们对教学越来越有展望啦。”“乡村雨露工程”让教师们心里暖暖的,不禁发自内心地为“兰臻名师工作室”的这项好举措点赞。从很多农村教师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一个正在发展变化的农村教育。而这“变”的背后凝结着工作室成员老师们无私帮助。这几场及时的“教育雨露”从山区“下到”海岛,从南部地区下到新疆、内蒙古。工作室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基层校的教育实践无缝对接,形成一片研讨氛围,农村学校的教研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是“兰臻名师工作室”工作的意义与宗旨,其目的是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在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农村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加快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教师。此举措在探索农村教师培养新模式、推进优秀教师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多方面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这比“传帮带”更有“薪火相传”的意义。

在实现更有针对性的乡村教师培养路上,兰臻带领团队创设区域教研高速路,缩短教育新理念落地乡村的周期。让各种“好课”“高标准专业培训”在网络高速路上来回奔驰,实现教育新理念落地的同步,并继续推进区域教研共同体。在教育局的牵头下,组建“专家、名师、乡村教师”三位一体的帮扶结构的教研共同体(分学科),以“问题”驱动教研,并将教育集团内优质学校作为主讲课堂,农村薄弱学校作为远端课堂,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定期举行主题教研,通过教学的实时传输,实施同步课堂互动教学,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解决优质课程资源紧缺等问题。由“点”到“面”,从“面”到“片”,形成优质资源由市向县、县向乡镇、乡镇向村小辐射的网状格局,形成“一校带多校”“一名师带多学徒”的网格化,多元化的智慧教育扶贫模式。这种“1+N”或“N+N”的网格化的教研,覆盖了更多的乡村学校,实现城乡学校教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教一个班”的资源共享,解决乡村学校教研专家缺乏、培训机会少的实际问题。

2020年,兰臻带着工作室团队和诏安霞葛、漳浦赤岭、云霄莆美学区的老师们一起做课题研究。通过帮助他们对课题“可行性”“科学性”“典型性”的选择,让区域教研落到实处。比如工作室和云霄莆美语文骨干教师一起申报省级课题《小学生整本书阅读指导策略研究》通过立项。为了更好地做好此项课题,工作室建立了“云教研”网络,让课题组的老师们在“腾讯”“钉钉”等“云”上相聚,课题组中有工作室的名师,也有乡村教师,大家在“云”端进行教学实践研究的碰撞,在激励的探讨中,携手共建获得了双赢。兰臻就是这样,带领工作室团队以自身团队优势为地区小学语文教师专业交流、协同发展提供了平台。通过开展“一师+一徒”“一师+团队”赋予乡村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动能,发挥工作室团队指引功能。抗疫期间,工作室组建了500人的答疑微信群,为区域内基层教师提供与教材教学教法相关素材,并让团队名师解答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疑惑。这一活动过程,区域内语文教师“同用一个网,同在一个群”,所有指导细节一目了然,专业发展效率更高。兰臻带领的工作室团队对乡村教育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争先报道,这些帮扶举措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方乡村教育的提升。

领头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0年,兰臻调入漳州市实验小学担任副校长。2015年12月,任漳州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2017年11月任学校党委书记。工作期间,兰臻团结班子成员,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成员履行各自职责,做到一岗双责。学校党委在职党员设6个支部,党委委员分别担任6个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配备上重视选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党员。为了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在不定期组织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外,还组织编写《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建工作手册》,建章立制,提升党务干部抓党建、促教学的能力水平。

从学校党委研究创办的《政治学习文选》小刊到定期开展以“比奉献、比敬业、比育人、比质量”为主题的系列风采展示活动,再到举办以“践行师德规范 争当师德楷模”为主题的系列事迹交流会,开展“三联系、三示范(一名党员联系一名非党群众、联系一名学困生、联系一个班级,创建共产党员示范课、共产党员示范班、共产党员示范岗)”。通过一系列活动,全校党员教师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兰臻深入教研组参加教研、听课评课,鼓励年青教师勇于实践,快速成长,先后指导黄慧敏、范凌燕、郭李虹等青年教师参加全国优质课比赛展示活动,获得优异成绩。在国家实施统编教材中,漳州市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实践,两位教师的课被收录在中央四套纪录片《国家记忆》中。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兰臻第一时间向全校党员教师发出倡议:哪里有困难,我们就要到哪里去,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奉献,勇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校党委以福建省小学语文兰臻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利用网络资源空间、工作室公众号、建立答疑微信群等方式,服务广大师生及家长,帮助学生停课期间有效学习。截至2020年5月复课,工作室公众号共推出一至六年级单元导学案20篇,阅读拓展5篇,学生书法、习作、朗诵展示5篇,共计30篇,单日最高点击量突破1万人,总阅读点击量超过10万人。

勇献策,探索教育公平新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许多关于教育的利好政策。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兰臻深感责任重大。每次参会,她都积极参与讨论,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她多次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如实汇报、反映基层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的审议,她就坐在总书记身边,亲耳聆听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殷切嘱托,备受鼓舞。每一次参会她都认真领会精神,把新思想、新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到行动中。

兰臻积极当好国家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的宣传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乡镇等为广大基层群众上党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会心得和学习成果宣传重要的会议精神,认真听取基层百姓的心声,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为学生上思政课《祖国发展我成长》《梦想中国》《让理想照亮前行的路》,党史课《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精神血脉》,像党在基层的火种,不断把党的政策传播到基层。她依托福建省兰臻名师工作室的平台,深入乡村,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教育是国家大计,党之大计。”兰臻始终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积极为教育均衡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未成年人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献言建策。作为一名代表,兰臻特别自豪的是,能够帮基层老百姓说话,并真正地解决一些问题。截至目前,兰臻在教育发展方面共提出13项提案建议。其中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投入的建议被国家财政部采纳,并在财政预算报告中体现。

“心中有信,方能行远”,兰臻始终心怀对党的信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用爱心和智慧书写教育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