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奔跑的职业教育追梦人——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授刘少坤

来源: 教育部教师司 发布时间:2023-09-05

1.jpg

大学毕业20年,他始终不忘初心,秉持“责在人前,利在人后”的人生信条,在职业教育讲台追梦圆梦,逆境奋进,开拓创新,强专业、带队伍、育人才,为大国工匠奠基,书写了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不平凡”篇章。

——题记

2017年,他获得职业教育最高奖——“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

2019年,他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2022年,他成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他领导学校计算机技术系囊括众多国家级荣誉——学校第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学校第一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学校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学校唯一的国家级教师大赛一等奖、学校唯一的国家级学生大赛一等奖、学校唯一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校唯一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唯一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

17年来,他困难面前不退缩、技术面前不畏惧,对专业精益求精、对课程推陈出新,敢为人先,在刻苦努力和不懈追求中,逐步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的专业带头人、系主任、教务处处长。2005-2019年,他个人连续15年工作考核为优秀,他带领的部门9年考核为优秀。

荣誉接踵而至,为他在职业教育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也见证了他春夏秋冬辛勤耕耘、追梦圆梦的光辉历程。

他就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师刘少坤。

最弱系变标杆,在IT专业登“顶”

2003年,刘少坤大学毕业,进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职业教育工作者。

当时,学校刚从中专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知名度不高,加之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不太认同,家长对职业教育理解不够,导致学校招生困难,连发工资都困难。作为刚入校的新人,刘少坤决心为学院招生做出自己的贡献。从2003年至今,刘少坤每年都要带着学生到全省各地的中学进行招生宣传,随着学院渐渐有了名气,他所在的计算机技术系也渐渐得到社会认可,生源逐渐多了起来。

2011年,正当计算机类专业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刘少坤临危受命,被任命为计算机技术系主任。那时候,很多学校的计算机类专业停办的停办,转型的转型,招生数量甚至低至两位数。他仔细分析形势,提出“以出口带进口,以进口促出口”的十二字方针,决心逆势而上,制定了用五年时间建成省内一流、用十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的战略规划。

规划有了,“牛”吹出去了,实现起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刘少坤带领团队利用暑假1个月的时间,从专业建设入手,围绕“办什么专业、怎么办专业”展开调研,先后走访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全国先进的高职院校,以及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新华三集团等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单位。团队成员白天参观交流,夜晚赶路讨论。回校后,他写下了1万多字的调研报告,主持撰写了计算机技术系2万字的发展规划,帮助计算机技术系形成了“五个明确”的办学思路:明确“国内一流”的建设目标,明确“服务区域经济”的办学道路,明确“校企合作”的专业建设举措,明确“国际视野”的办学格局,明确“应用技术研发”的教师发展路径。

多年来,“五个明确”的办学思路不断完善和发展。计算机技术系从800多人全校最小的系,发展成2000多人的全校第一大系,连续10年录取分数超过本科,居全省同类专业录取分第一名;连续10年就业率超过95%;连续10年专升本通过率同专业第一;连续10年河北省计算机技能大赛奋勇夺魁。该校计算机技术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全国一流的目标已经实现,刘少坤正带领团队向世界知名发起冲击。

应用技术研发,为职教老师强“根”

培养大批“工匠之师”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必经之路。作为系主任,刘少坤锚定“教师能力提升”这个重点,提出了以做强项目为抓手,大力提升教师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的“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学着做项目。首先解决无项目可做的问题,没有大项目就做小项目;没有校外项目,先做校内项目;没有有经费项目,先做免费项目。第二步,联合做项目。教学团队依托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到河北新龙科技集团食品溯源系统等13项省级大型项目建设中,派教师跟着企业工程师学开发、学规范、学经验、学标准。第三步,独立做项目。经过前两步的技术研发积累,刘少坤带领团队教师参与到“智慧校园”项目中,在实战中增长才干,提高技能。

通过“三步走战略”,刘少坤“砸锅卖铁也要提升教师应用研发能力“的誓言实现了。团队成员荣获国家名师称号1人,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5人,荣获河北省信息产业技能能手称号6人,获得全国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刘少坤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大学生在线考试系统”等9个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持的30余个项目涉及军队、建筑、高校等多个领域,其中河北省高考报名系统已经服务500万名高考学子,节能管理系统服务于河北省绿色钢铁建设,帮助相关企业每年节能40余万元。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刘少坤深知培育未来的大国工匠是职业教育的使命。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而刘少坤“雕琢“的是他的学生。很多职校学生入校时,都存在文化课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的缺点,而且自卑感强烈,缺乏自信心,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在这样的现实困难面前,刘少坤不仅没有被吓倒,反而激起了无穷斗志。永无止境的创新是唯一的出路。他带领团队有针对性地形成“五个一致”的实训基地建设思路,探索了基于现代学徒制的“2+1”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和业界广泛认可。在课堂教学上,他坚持“把课堂留给学生”“把机会留给学生”“把思考留给学生”“把争论留给学生”。他的课堂有着丰富的学生自学、自问、小组交流、组际讨论的教学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寻知识,在程序式的学习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有了方法、理论,还要真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刘少坤把学生利益作为工作之本,融“爱心、耐心、细心”为一体,将一颗无私的心奉献给学生,为每名学生提供人生出彩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悉心培养下,“基础差、不自信”的学生重新站在人生的新起点,毕业生因“基本功扎实、上手快”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一批学生成为硕士、博士、企业高管、技术专家、创业之星,就连曾经“立志回家养鱼”的所谓“坏学生”,也成为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管。学校的学生大都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在刘少坤团队的培养下,很多学生不仅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而且解决了家庭的“经济危机”,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刘少坤在自己的专业教学领域开辟出独特的天空,凭借勤勉的精神、创意的思维和灿烂的成果在专业教学领域中大放异彩,收获着“桃李芬芳满天下”的自豪与喜悦。

技能大赛折桂,为大国工匠铺“路”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技能大赛是职业院校独有的风采。刘少坤师带领团队连续7年承办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并作为总裁判长,从高校、企业中为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选拔出12000余名高技能人才,为推动河北省形成“尊重工匠、崇尚技能”的氛围做出了贡献。

在全国“H3C杯”网络技能大赛中,米丽影、梁媛媛等6位同学组成3队,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和职业学校的300支队伍同场竞技,最终进入前十名,一鸣惊人。

在全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桂冠是各院校的梦想。在此之前,刘少坤所在学院的国赛项目一等奖一直是“空白”。2017年,刘少坤主动向院领导请缨,要占领这个高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刘少坤带领团队建立“院级-省级-国家级”三级技能大赛机制,研发了“训-练-比-练-比”五步金牌培训法,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于攻坚的工匠精神。2017年,他们奋战350天,工作4900小时以上,一举拿下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赛项一等奖,实现学院历史性突破,为学院乃至河北省赢得了荣誉。

技能大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技能,还锤炼了学生品质,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奠定了学生成为“大国工匠”的基础。五年来,刘少坤带领团队取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40项,国家级赛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共培养获奖学生1000余人,一大批技术能手活跃于计算机各领域,成绩斐然。

刘少坤团队培养出的学生的优异成绩吸引了业界知名企业的目光,阿里巴巴集团、IBM公司、浪潮集团、新华三集团、联想集团、京东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向学生抛来橄榄枝,一些企业打破“我们企业只招本科生”的惯例,一家企业甚至明确“长江以北只招刘少坤所在学院的毕业生”,学生成为该企业在北京和河北100余家金牌集成商和400余家代理商的“香饽饽”。还有一家企业主攻网络系统集成,产品交付能力业界领先,其公司60%以上的项目经理和50%以上的技术骨干都是刘少坤的学生。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企业对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

建基地强服务,为双创猛虎添“翼”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刘少坤为抢抓机遇,占领制高点,结合专业特长,亲自谋划、亲自设计,筹措企业资金200余万元,吃住在工地,仅仅用了45天,就建成高度信息化的双创基地。

基地以“创业投资主题+开放办公空间+创业孵化器+创新实训+IT体验”为特色,通过打造环境、培养氛围、提升专业兴趣和凝练资源,向学生提供一个相对固定、开放、自由和灵活的创业及技术交流平台。

基地运行四年以来,服务学院电子信息大类专业15000余名学生,孵化创业项目360余项,孵化企业42家,申请软件著作权20个、专利80余项,培养全国创业之星2人,获得全国创业大赛银奖1项,河北省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10项。基地成果得到媒体广泛报道。

高技能人才是“中国智造”的底座基石,只有广大基层技能工作者基础牢固、业务精湛,“中国智造”的品质才会更稳、更优、更棒。当前职业教育正处在发展黄金期,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刘少坤将一如既往坚守自己热爱职教、扎根职教、奉献职教的初心,勇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奋力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贡献和新担当,为培育“大国工匠”贡献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