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良匠之师 铸造职教之魂——记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翟津

来源: 教育部教师司 发布时间:2023-09-05

1.jpg

从一名普通的中职教师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翟津指导选手摘金夺银,为国争光,靠的是甘当良匠之师,铸造职教之魂的坚守,秉持的是“捧出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他为中国职业技能走向世界,写下了职校教师浓墨重彩的华章。

——题记

从教23年,翟津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恪守师德,锤炼师能,雕琢教学艺术,打造名师团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投入到职教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让中国选手站上“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最高领奖台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最高层次的世界性职业技能竞赛,含金量高、号召力强。学生参赛,可以让他们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世赛标准、技能,努力向上成为行业里的顶尖人才,也可以获得较好的工作机会。因此,对学生和学校来说,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意义重大。

自2012年起,翟津开始担任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队技术指导专家兼教练组长。机电一体化项目涉及机械、电子、气动和计算机技术,集机械、气压工程、编程、机器人技术及系统开发等技能于一体。在翟津看来,这是一个基础项目,在各个领域应用广泛,就像语文、数学等科目一样,很考验参赛选手的基础功底。世赛比赛内容、技术规则每年都会有所调整。“比赛过程中大约有60%的内容属于未知单元区,是以前没见过的。”翟津要不断地学习、充电,以适应国际技能发展的形势,唯此才能更好地指导和带领选手冲击世赛金牌。他把世赛定位为培养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再是单纯地比拼技能。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翟津带领的团队才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参加世赛有年龄限制,选手最大年龄不能超过25岁。一般来说,选手都是从初中或高中毕业之后进入技师院校学习的学生中选拔。翟津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也曾经作为选手参加过比赛。他知道,每天实训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超过12个小时枯燥乏味的训练,对选手来说是一种磨炼,对教练和专家组来说也是一种考验。除了面对枯燥的训练之外,选手还要学习和熟悉软件和硬件的新知识,可以说整个备战过程,选手须臾离不开教练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翟津下定决心,他就是要做站在选手背后的那个最有力的支撑点。在多年的国家队训练中,他注重调动选手积极性,增强团队责任感。在制定目标环节,他提升选手参与度,与其他教练、专家共同拟定训练目标、商议训练计划;在训练中,他既注重选手的技术技能训练,也加强意志品质、体能、心理素质、语言交流、自控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全面提高选手综合素质;在训练后,他紧盯薄弱环节,与团队共同寻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讨论解决方案。

备战过程中,经过长时间训练,选手们的水平都会比较接近,稍有疏忽就会被别人赶超,很多人都出现过急躁情绪。这时候,翟津总是帮助选手总结失利的原因,指导他们对程序结构进行调整,对编程思路和步骤进行优化和总结,确保下一次比赛平稳发挥。为帮选手平缓情绪,他在训练时间以外,又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努力成为大家的“加油站”。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翟津带领中国选手在首次参赛的第42届大赛上获第七名,在第43届大赛获得首枚银牌,在第44届大赛摘得金牌,取得我国参赛以来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在第45届大赛又获得一枚银牌。2019年4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全球技能挑战赛上,翟津指导国家队选手获机电一体化项目金牌。

求真务实练内功,德技兼修铸辉煌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知识更新特别快。翟津刚走上教师岗位时,发现自己所学的很多知识已经过时了。是用自己现有的知识完成教学任务?还是从头学习,用新的理念指导专业教学,确保自己不被专业所淘汰?他选择了后者。

从头学习看似多余,是自讨苦吃,其实不然,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8年的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给了他第一次机遇。接到参赛任务时,只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又逢寒假,中间还有春节。虽然有困难,但是翟津和学生都没有叫苦叫累,而是夜以继日努力拼搏。白天翟津给学生上课,晚上在实训室和学生一起练习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技能,一直工作到很晚。当他拖着笨重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还在琢磨一天训练的得失教训,虽然疲惫但内心充实快乐。靠着自己对专业的执着与热爱,凭借一天又一天的坚持、一次又一次完成训练目标,最终翟津获得天津市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教师组一等奖,他指导的学生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这是翟津收获的第一份成绩与荣誉,他深深感到,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教教师。

在每次比赛中都会出现行业中的新硬件和软件,翟津如饥似渴主动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更新职业教育理念,同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融入课堂。二十多年来,翟津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比赛,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比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在别人眼里是机会是荣誉,其实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辛苦、压力、疲倦,甚至病痛。但是这些年来,支持翟津克服困难一路前行的动力,除了自身对机电专业的热爱,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迄今为止,翟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两次均获第一名;指导天津市职工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包揽维修电工前三名,均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3个。他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机电专业领军人物,担任“‘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中国区机电一体化赛项专家。看到学生在赛场上出色的表现,看到选手披上国旗站在领奖台上时,翟津衷心觉得,一切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翟津经常告诉青年教师打铁必须自身硬,做事情就要认真做到极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2007年以来,翟津先后在卓威科技有限公司、林南仓煤矿、天津源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不同岗位进行企业实践,在机械零件加工、产品组装、生产线调试、产品设计、设备维护等多个岗位锻炼,成长为具有完善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生产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也让企业重新认识了职业学校教师高水平的动手能力和敬业精神。在他的带领下,教师团队共同参与研发建设了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为学校节约资金一百多万元。配备桌面智能机械手及相关辅助配件15套,ABB工业机器人10套,综合实训平台2套,配套涂胶、码垛、视觉检测、供料、装配等外围训练模块。他还模拟企业的工作情境,开发建成工业机器人仿真设计、装配与调试、维护与保养、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

翟津带头搞专业建设,推进学校示范校和国际先进水平专业以及职教创优赋能项目建设。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打磨方案、整理佐证资料,为学校入选天津市职教示范校建设单位立下汗马功劳;他带头搞专业创新,打造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并积极与新区智能制造企业合作,实现技能人才供给满足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他带头搞科研,主持中华职教社第一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规划课题和天津市“十四五”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成为学校唯一的正高级讲师。他带头搞创业,组建劳模和创新工作室,为学校设备维护节省了大量资金。他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入企业,寻求校企合作,成功在学校机电专业采用了双元制培养模式,将 “三教”改革真正落在实处。

投身职教无怨无悔,匠心铸梦精益求精

职业教育只有修炼内功,才能真正成为“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的独立的教育类型。技术技能人才“产教协同”一体化人才培养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迫切需要。

中职学校的绝大多数学生将成为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生产的产品是否合格关系到其是否称职。翟津提出“以能力为目标,以职业实践为主线“的专业教学目标,强调学生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是衡量职校教学质量高下的关键,“能力强的学生自然会受到企业的欢迎”。

为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能工巧匠,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翟津聚焦智能制造专业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技术推广。他的愿景是,培养出可以解决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问题,掌握培训认证、技术服务、创业孵化等多方面知识,可以有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高端技术蓝领。

他深入研究世界技能大赛规程、标准和技术文件,加强与生产密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传授,构建贴近岗位、基于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实训课程,建设基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综合性实践教学资源。他将竞赛理念、内容、考核方式融入日常教学,构建将生产过程和教学过程结合的教学资源转化模式。他以职业活动为导向,突出能力目标,以项目为载体、用任务训练能力,以学生为主体、突出理论实践一体化。

他积极推动实施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并利用信息化教学技术和手段,让学生理解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他不仅教授专业技能,还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对有家庭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对存在心理障碍、思想波动的学生积极予以正面引导、耐心教育,必要时还会进行家访。翟津对学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先做人,再做事,态度决定一切。”

近年来,翟津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编写任务驱动式PLC系列教程三部,发表职业教育科研论文四篇,带领学生完成校史馆六套机电控制系统的制作。他在实训室建设方面借鉴德国“双元制”,突出实操练习,提高动手能力,建成机加工车间和智能加工实训室。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成功申办了工业机器人专业,服务天津市及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群,成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的典范。他践行“三合一、全过程”培养培训模式,创建优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以1+X证书引领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重构课程体系,开发模块化、活页式教材,打造校企深度合作样板。

二十三年来,翟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自己的坚持、信念、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中国职教人在社会经济发展大舞台上的华彩篇章。他也相继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未来,翟津将继续践行初心信念,不断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建设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