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直播活动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作者: 郭璨  卢扬 发布时间:2020-11-30 14:51

11月29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直播活动顺利进行。此次直播活动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咨询教师、辅导员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万余名高校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和相关人员共聚“云端”观看了直播。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梁宝勇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唐登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谢斌教授、天津大学杨丽教授五位高校及医疗系统心理健康资深专家,分别围绕“做好大学生安全的护航者”“高校心理危机的预防”“高校学生抑郁障碍的识别和应对”“自杀心理与行为的干预策略”“当前大学生的主要心理压力及其应对策略”几大主题,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学员们分享了富有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的心理疏导和咨询干预方法,对增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识别和处理大学生心理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提供了指引。

为进一步强化直播效果,本次培训还将组织学员开展相关录播课程的学习和经验交流等,促进学员将所学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切实增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