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登录学习 操作指南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广西中医药大学以“四条长线”为依托,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5

广西中医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指示要求,以“四条长线”为依托,把严师德责任、做深师德考评、落细师德教育、育实师德风尚,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一、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主线”,把严师德责任

一是构建“严”的体系。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师德师风工作推进要求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工作报告中,牢牢抓住师德师风建设“主线”,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体系。在院系建立师德建设与监督相关工作小组,与教师思想教育工作部紧密衔接,形成党政协同、上下贯通、覆盖全校的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建立“严”的制度。制定出台广西中医药大学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师工作、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的制度体系。

三是把牢“严”的入口。把“政治体检”“师德体检”作为人才引育的第一要求、第一关口,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等制度,采取政治审查、违法违纪审查等形式,对拟录入人员的政治素养、思想品德表现进行严格把关,有违反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记录的一律不予录用;实行新教师入职签订师德承诺制度,明确师德规范,引领教师牢记责任、教书育人、身正为范、廉洁从教,自觉筑牢师德师风“防火墙”。

二、坚守师德师风建设“红线”,做深师德考评

一是提高“考”的精准。制定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20项具体考评要点,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察25条负面清单,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考准考深坚定政治方向、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教书育人、关爱学生、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公平诚信、廉洁自律、奉献社会等具体表现,全面准确掌握教师师德师风情况。

二是增强“识”的深度。实行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教师自评、学生测评、基层党委(总支)评估、学校审核的形式,深入考察教师师德情况;建立教学一线常态化考察考核师德师风机制,推行学校督学对课堂教学巡查与学生评教机制和教学信息员制度,建立师德师风专题宣传网页和QQ群,公布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举报及申诉邮箱和电话,将师德监督、考评关口前移,及时跟进掌握师德信息动态。

三是加大“用”的力度。强化师德考评结果运用,建立师德考评与评优奖励、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绩效分配、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等挂钩机制,对违反政治纪律和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

三、筑牢师德师风建设“底线”,落细师德教育

一是抓好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第一课”。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入职教职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从新教师入手,切实加强政治素养、理论武装、师德师风、廉洁自律等教育培训,教育引导新入职教职员工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扣好师德师风的“第一粒扣子”,走好教师生涯“第一步”。

二是加强专任教师师德学习“常修课”。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纳入教职工培训体系。编印师德师风专题学习资料,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培训、党校教育、组织生活,切实加强教师日常政治理论、师德师风学习,并纳入教研室教学工作评估指标和等级标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推动广大教师始终扣紧师德“风纪扣”。

三是创新线上线下师德培训“集训课”。拓展师德师风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北海干部学院、百色干部学院等平台,线上线下协调联动,开展专任教师意识形态责任意识专题培训、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科级干部培训班、暑寒期教师研修、清廉学校建设网络培训等专题培训,对专任教师、科级干部、科级及以下行政管理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分类开展思想政治轮训。近年来累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14场,培训教师达10000人次。

四、引领师德师风建设“高线”,育实师德风尚

一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师德师风宣传月、师德师风大讨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师德师风知识竞赛、教职工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动高尚师德深入人心、落到行动。

二是常态开展先进典型评比。出台典型选评制度,完善表彰体系,定期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学生最喜爱教师”,选树优秀师德标杆,在每年举办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进行集中表彰。近年来,我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10人荣获自治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出学校教学名师9人、优秀教师29人、师德标兵10人、最喜爱教师19人。

三是扎实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对师德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并在晋升职称、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通过报纸、网络、广播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师德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