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 操作指南

筑牢研究生培养基石 全方位打造一流导师队伍——湖北省高校掀起研究生导师培训热潮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从2022年4月起,武汉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湖北省高校陆续开展“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截至2022年6月初,各高校共计选派2503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掀起研究生导师培训新热潮。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为各高校提供了高水平的师资和高质量的课程资源支持。培训结合各院校导师队伍实际,围绕研究生导师的三大职责“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精心选择专家、设计课程体系。课程模块涵盖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10类内容,有高度,有深度,也有广度,为导师的综合能力素质提供全方位支撑。

在学员学习总结中,各院校导师发表感言,“这是一次全面的培训和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次培训的内容比较丰富全面,而且也比较细致”“通过认真学习此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相关课程内容,深切感受到了研究生导师的重大责任,也从中学习了研究生培养环节和要求”。

从2022年起,根据已发布的《推进新时代湖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措施》的指导要求,湖北省还将持续关注和发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引导和助推各院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坚持党建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锤炼优良作风学风,改进研究生教育评价,确保各培养单位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