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资源服务平台

走向世界的中国数学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改革的上海经验

作者: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09

成果展示微视频

上海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改革,围绕着“正确认识数学基础”、“变革数学教学方式”两个关键问题进行探索研究,构建了以立德树人、创新实践为标志的数学课程教材体系,形成了以教学方式变革为标志的数学教学体系,建立了以改进教学为标志的数学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优化了以服务课改为标志的数学教研专业保障体系。

上海数学新教材在内容选取、编排、呈现方式等方面,强调“加强基础,削枝强干”,体现“高观点、低起点”的课程内容组织策略,让数学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相适应、与教学方式完善相匹配。

上海数学教学改革将内容的认知方式、课堂的组织方式和活动的实施方式等作为改进教学的切入点;“以知识建构为特征”的教学侧重于数学知识的发生和发展等基本过程,重在落实“基础”;“以问题解决为特征”的教学重在发展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上海初中的数学学业质量评价,从内容维度和能力维度构建测评框架,引导规范命题;提高了数学测试的稳定性和解释性,为改进教学、提升评价的专业化程度产生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上海小学的数学评价依据课程标准,将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成果等作为小学生数学学业评价框架的三个维度;并形成评价内容和观测点,推动学校开展“结果”与“过程”兼顾的评价活动。

上海数学教研是课程落实的有力保障,提倡“问题导向”,坚持主题教研,规范教研流程,强调合作共同体式的团队建设。依靠三级教研机制产生的合力,全面有序推进数学课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