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资源服务平台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如何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作者: 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10月11至 12日,全国“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第三期研修活动在甘肃省委党校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创生‘学法三结合’的课堂”。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特级教师李庾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金波,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甘肃省兰州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劲松,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950名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共同主办,“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与推广中心、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承办。通过主旨演讲、专家报告、好课观摩、学术沙龙、名师示范、名师讲座等形式开展相关活动。

11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烨鲁、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四场专题报告,深度解读李庾南老师及其创立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

郭毅浩作了主题为《道德优美,学术纯粹--李庾南先生印象》的报告,围绕“一以贯之、教书·育人、南通‘三问’”三个关键词,汇报了李庾南老师的道德优美和学术纯粹。

胡金波作了主题为《打造“有规则的自由课堂”》的报告,深度解读了打造“有规则的数学课堂”,须守住底线,让“自学”成为奠基之道;打造“有规则的自由课堂”,须绘好底色,让“议论”变为成长之枢;打造“有规则的数学课堂”,须练好底工,让“引导”化为点金之术。

章建跃作了主题为《我们应给学生怎样的数学教育》的报告,他从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说起,强调了几何教学的追求应该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何由以知其所以然”,并通过数学教学“启发学生,示以思维之道耳”。

李庾南作了主题为《从教学走向学习引导——“自学·议论·引导”的教学关键》的专题讲座,重点强调引导的五个原则(立足已知原则、相机引导原则、创造时机原则、方法得当原则、平等对话原则),七种方法(示范性引导、例证性引导、展望性引导、逻辑性引导、反驳性引导、诱误性引导、探究性引导)。她还强调,在教学践行“引导”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非智力方面因素。

三堂示范课,现场领略学科核心素养的践行过程

1.jpg

值得一提的是,李庾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且精湛的展示课《相似三角形的性质》,课堂中展现的“让学、会学”的教育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jpg

3.jpg

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汪健、兰州市四十九中教师梁艳分别带来《角》和《一元一次方程及其解法》示范课,教学过程中不断传达给学生理性思维和学科核心素养。

一场学术沙龙,从不同角度解读“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关系

4.jpg

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先生主持了学术沙龙,参与沙龙的嘉宾分别是全国中数会秘书长张劲松、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南通市教科院副院长冯卫东、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兰州市49中校长邵正,嘉宾通过作报告及现场互动,从不同角度解读了“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关系。

会议最后,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在大会总结时,充分肯定了两天研修活动取得的成绩与影响力,并号召教育工作者把践行“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活动深入推进,让优秀的教育法不断助推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

5.jpg

会议现场

【了解更多】

“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庾南老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创立的。自创立至今,在四十年的教学实践研究中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教育品牌和非常有影响力的教学流派。

 2016至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同“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与推广中心、南通市教育局先后举办了两期研修与推广活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300多所学校,2000多名一线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在李庾南老师以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已经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对当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