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 证书查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2-02-17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司法部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近年来,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素养。

一是坚持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2021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再次明确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之一,强调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

二是指导各地司法行政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相关工作。积极培养、输送符合条件的人才担任法治副校长。充分利用司法行政部门的普法平台和资源,对法治副校长做好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法治副校长的法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三是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和全国新媒体普法矩阵发布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普法内容,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今年1月,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等内容举办了青少年普法专项答题活动,答题网友超过2.87亿人次,有29.8万所大中小学校自觉组织参与答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持之以恒地推动青少年普法不断深化。

一是加强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配合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积极推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将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普法工作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把法治副校长任职经历和任职表现列入全国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内容,激励各地各部门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法治副校长的教学工作中去。

三是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效能,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保障各地各部门精准理解《办法》的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适应青少年特点,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制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类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法治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