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首个公办中学教育集团揭牌

来源: 河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和办学模式,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4日,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东源高级中学、和平县阳明中学、河源市第二中学、源城区源西中学四所成员校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市田中”)举行。市田中将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加强集团办学管理,推动集团内各成员共同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这是我市首个公办中学教育集团。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汝荐参加揭牌仪式。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黄汝荐指出,成立教育集团是推进教育资源优化的有效手段,也是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一要引领示范,合作共赢。市田中要充分发挥牵头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多层次互动交流,各成员校在办学理念、办学方式、课程设计、教学教研等方面要实现取长补短,合作交流,互为促进,打造教育命运共同体。二要打造特色,争创品牌。市田中要制定行动计划,细化工作举措,为创建成为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不断努力和探索。三要加强组织,强化考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使集团效应最大化、最优化。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仪式上,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宣读了《河源市教育局关于同意成立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批复》。市田中与东源高级中学、和平县阳明中学、河源市第二中学、源城区源西中学共同签订《集团化办学合作协议书》,并给成员校进行授牌。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根据协议,市田中作为集团总校将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优质艺术特色教育资源优势,围绕成员校的实际需求,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加强教师联动、学生联动、学科联动、分段联动,促进学校之间的深层交流与影响,进一步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进程,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对艺术教育需求,提升集团校教育品质。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据了解,2022年,全市计划创建2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各县区至少创建1-2个市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以市直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集团化办学,不断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带动全市各县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河源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