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

作者:王静丹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明确六大重点任务。

任务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故事、战“疫”故事、先进典型故事等,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挖掘各学科育人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专业课程有机结合,遴选建设一批高校课程思政和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支持和鼓励学校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作品等,推出反映爱国主义内容的高质量教辅读物。统筹地方和校本课程,组织编写福建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和国家安全教育读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开发爱国主义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任务二:丰富拓展德育活动的形式内容,激发爱国主义真挚情感

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成果,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员干部教师日常教育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团、队)日、主题班会和各类社团活动之中。丰富德育活动内容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持续打造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校园微拍大赛等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推广展示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小学德育示范项目。组织高校师生开展学习“四史”等竞答讲述活动,用好用活《福建红色文化读本》系列丛书。发挥仪式教育作用,注重节庆纪念日教育,引导师生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

任务三:积极运用校园文化的浸润功能,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共研校史、重塑校训、同唱校歌等方式,深入挖掘学校爱国主义文化,推动学校建好用好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使学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向不同学段学生推荐爱国主义教育阅读书目和优秀影视作品,组织开展文化节、艺术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持续推进高雅艺术和优秀传统(乡土)艺术进校园。

任务四: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发挥网络育人作用

持续打造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张网,建好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学校思政”专栏,丰富大学生“大学习”在线学习平台、网上红色书屋和红色影院内容资源,推动学校综合运用校园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生动活泼地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推动各地各校针对不同年龄、学段特征,制作推介体现爱国主义内容、具有福建本土特色、适合网络传播的校园网络文化作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规范师生上网用网行为。

任务五:注重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学生爱国行为养成

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推动学校设置公共必修课程,落实相应课时、学分要求,遴选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依托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社会实践基地和自然人文景观、重大工程等,建立健全青少年参加研学实践、社会实践、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夏(冬)令营、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长效机制。

任务六:始终坚持协同共育,形成爱国主义教育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典型引导作用,深入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和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杰出人民教师评选和“最美教师”寻访活动。强化家校协同作用,持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深化家校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关注孩子思想状况和品德成长,推动各地各校主动联系宣传、综治、公安、司法、民政、文化、卫生健康、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工作方案》同时对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保障作出明确安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提高队伍能力,完善科学评价和政策保障,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学校思政和德育各项工作之中,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体系,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