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教育部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7月20日,教育部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讨交流调研情况,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提出明确要求,突出强调要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带头深入调研,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做了示范。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聚焦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为确保主题教育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形成了教育系统和全社会共同关心、思考和参与教育强国建设的良好局面。

怀进鹏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深入调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大目标下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问题,将理论的认识转化为生动的实践,让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推动教育强国谋划和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过程。一要总结经验,切实做到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解决调查研究方向性问题、机制性问题、方法性问题、实践性问题,强化统筹协调,通过解剖典型案例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务求实效、推动发展。二要运用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三要持续拓展,在持续学、贯通用上下功夫,在破难题、促发展上下功夫,在转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