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通知]2022下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要求,2022下半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全国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开展网络培训,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旨在引导参训对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二、培训对象

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院校)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

三、培训时间

网络学习时长一般为1个月,培训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启动时间由合作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具体培训安排见下表:

1_副本.png

四、培训内容

培训遵循“按需施训、分类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参训对象教育实际分类设计学习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宗旨教育、党员入党程序和流程、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修养提升、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内容设置必修课程,围绕大学生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方法与科研能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等内容设置选修课程,以“课程超市”的形式供学员自主选学,培训课程将通过专题报告与讲座、系列微课、专题片、纪录片等形式呈现,课程详情见附件1、2。

五、培训形式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大学生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撰写思想汇报、在线考试四个环节。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提供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

的视频课程供学员自主选学。其中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须完成不少于24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党员须完成不少于32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自主选学选修课程。具体学时要求,亦可结合党员发展工作实际由高校确定。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学习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要求参加自主研讨不少于2次,推荐主题如下:

◆谈谈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如何结合实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大学生党员应从哪些方面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3.撰写思想汇报: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学习实际,围绕“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谈谈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撰写一篇思想汇报,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不少于800字,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

4.在线考试: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及党的基本知识,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合格分数为60分(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培训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七、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由委托单位统一支付,不向个人收取。费用为50元/人,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由委托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八、报名事宜

联系人:章驰

电  话:13911764158

附件:1.2022下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必修课程列表.docx

          2.2022下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选修课程列表.docx

          3.2022下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参训回执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