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郑言  吴林红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2

9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会议及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安徽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方案》等文件。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讲话,省领导刘惠、孙云飞、郭强、张曙光、杨学伦,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第一站,就到王家坝和蒙洼行蓄洪区,走进扶贫车间,慰问受灾群众,并对做好脱贫攻坚、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全力化解疫情灾情影响,全力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越要落实精准要求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目标标准,切实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着力解决“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深化“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短平快”等特色种养产业扶贫项目,推深做实“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扎实推进“四增一减”措施落地见效,着力强化兜底保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整改长效性,提升脱贫持续性,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

李锦斌强调,要毫不松懈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责任要再强化,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市县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和精力转移等现象。作风要再严实,积极妥善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合力要再凝聚,持续推动定点帮扶、结对帮扶和社会帮扶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进一步汇聚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强大合力。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决战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要充分考虑洪涝灾害对收官之战的影响,更精准更有力更有针对性打好秋季攻势,突出解决好洪涝灾害对扶贫产业和住房安全的影响,落实好国家在金融扶贫等方面的新政策,逐人逐户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