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抓手 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开展“配强一支队伍、挂出一块牌子、刻制一枚印章、建立一个阵地、建立一套制度”为一体的“五个一”工程,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全区高校、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强力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责任制,把“五个一”工程作为全区各级教育工委、各学校党组织的“一把手”工程,教育工(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抓到人。印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的通知》等10余份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组织召开任务部署会、现场推进会、汇报会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将“五个一”工程和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等工作结合部署,统筹推进、放大效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五个一”工程与教学教研、德育思政、校园文化和减负提质等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坚持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把握高校和中小学校、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等不同学校特点,科学设定各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和任务,将“五个一”工程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督促指导高校党委为院系配备专职组织员,充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实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三同步”,与学校审批同步设立、与公办学校同步安排、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落实党建工作与相关支持政策挂钩制度。银川市专门成立民办学校联合党总支,选派专职党总支书记,不断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力量。印制“一本、两册、三台账”(“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名册和党组织名册,发展党员台账、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台账和党费收缴台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坚持典型示范,发挥带动作用。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挖掘基层先进典型,培育建设党建工作“示范高校”5所、“标杆院系”50个、“样板支部”100个、五星级党组织105个。发挥优秀典型以点带面作用,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课题研究等方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先进增量、提升中间水平、推动后进提升。召开全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五个一”工程现场会,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利用宁夏“智慧党建”云平台,搭建党建信息资讯、党务管理、学习教育、线上活动、党建服务、监督考核“六大平台”,加强工作交流、互学互鉴。打造“金种子工程”“塞上堡垒”“六盘旗帜”“匠心筑梦”等一批党建工作品牌,传播教育系统党建“好声音”,讲好教育系统党建“好故事”。

坚持保障有力,加大支持投入。推动落实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校长(副校长)在岗位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同等对待;兼职党务工作者计算工作量。建立“自治区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机制,共培训高校、市县(区)党组织书记及“五个一”项目负责人360余人次。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多渠道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阵地、有经费,切实保障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严格落实民办学校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强化表彰激励,自治区教育工委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10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3个。

坚持跟踪问效,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党支部建设,明确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事项,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全面落实党务公开。指导各学校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支部、联系党员机制,加强关怀帮扶,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建立工作进度月报、季度调研、半年报告、年终述职等跟踪问效机制,强化工作考评,采取“四不一直接”(不开会议、不听汇报、不安排学校领导陪同、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直接深入院系、党员师生、教育教学一线)的方式开展蹲点式调研,动态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将“五个一”工程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纳入民办学校年检重要内容,努力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