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思政司

清华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功能,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实施“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矢志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党管改革发展,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方案》,将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修订章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对标《条例》及时修订完善院系党委、党支部工作规定和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对标争先”建设“学校-院系-支部”三级共创,入选单位102个。开展院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专项督查,制定工作指南落实党组织政治把关机制。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班以及服务北京冬奥会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在学生社团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坚持立德树人,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建设“又红又专”教师队伍。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对13个单位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引导教师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学习,争做“大先生”。加强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成立“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已进站的156人中79人光荣入党。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加强专职辅导员、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配备,推进思政课“翻转课堂”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实施导学思政,师生党支部常态化联学共建。开展“百课、百讲、百问、百片、百档”党史学习教育,开发校园红色风物浸润式党课。打造博士生讲师团、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等品牌,汇聚“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强大合力。

践行初心使命,办好高质量发展的实事难事。落细落小回应师生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带头领办41个校级、541个二级单位办实事项目,2万余名党员完成实事好事3.5万余项。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强化民生需求保障,着力把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办实办好。乘势而上彰显使命担当。校院两级领导瞄准重难点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制定《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等,明确实现203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推进强基计划,完善书院教育教学体系,成立集成电路学院、碳中和研究院,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学,服务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