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操作指南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9-12

教师〔202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2021年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

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宣传阐释,突出引领践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期望要求一脉相承,切实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一)学习研讨抓深入。要深入系统学,组织广大教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高校组织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教师和师范生开展专题研讨,中小学组织教师开展主题教研、座谈交流等活动。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强化教育引领。

(二)宣传阐释抓深入。要组织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教育世家代表、优秀教师典型、杰出科研工作者开展巡讲、专题辅导、在线培训等,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回信精神的宣传阐释。通过在本地本校主流媒体和主要报刊上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知名专家教师刊发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各级教师培训要将重要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确保培训效果。各高校要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学科和师范专业的师生,对回信精神开展系列理论阐释和宣讲。

(三)引领践行抓深入。要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注重用教师身边可学可做的模范,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回信精神的切身感悟,加强对师生的心灵触动和精神感召,切实让广大教师受启迪、重践行。重点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轮训、讲授党课以及思想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寓教于学的方式,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各地各校要坚持近期、中期和远期相结合,作出系列安排,将回信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推动回信精神落实落细。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组织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将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

(二)推进强师举措。各地各校要深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惠师强师举措力度,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持续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以团队建设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凝聚高端一流人才,持续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要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项目予以重点推动解决。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深化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竞相从教。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校要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部属有关高校要与当前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对照回信精神抓好整改提升。各地各校要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推进落实当前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工作感召力,引导全社会支持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教育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各地各校学习贯彻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我部。

教育部

2021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