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马工程”实现全覆盖——福建省政协助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机制创新记事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惠兵 张雪莲 发布时间:2020-12-20

日前,一场头脑风暴——福建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三结合”座谈会在省政协召开。如何进一步探索福建全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机制创新?提案单位团省委,主办单位省委教育工委,协办单位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办理协商单位省财政厅、人社厅等单位负责人纷纷“亮招”。

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按照要求,福建团省委先后在61所高校启动实施“青马工程”,为党培养了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但在高校“青马工程”实施中却存在培养和使用、教学和效果的“两张皮”现象。为此,在今年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团省委提交提案《关于探索福建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机制创新的建议》,呼吁由省委、省政府牵头,探索创新分层次培养、跟踪考察、举荐使用、教学研究等机制,系统推进“青马工程”在全省实现逐层覆盖。

提案得到省领导批示。全会后,经省委研究,该提案被确定为10个重点提案协商议题之一,纳入省政协2020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由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共同督办。

福建省政协党组把该提案列为今年1号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动请缨领衔督办。“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总书记在这里留下了宝贵的实践成果和精神财富,这是福建实施‘青马工程’的最大优势。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件提案督到点上,办出实效。”崔玉英多次表示。

年初以来,通过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调研组选取了15所不同类型高校,向大学生和教师发放问卷调查15800多份,撰写了全省高校“青马工程”实施情况、2020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2020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等多篇调研、调查报告和研究论文。《关于创新高校“青马工程”的实施意见》的材料汇编,折射出督办调研工作的踏实与细致。

当天会前,为更加深入了解全省各大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情况,崔玉英一行还赶往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福建师范大学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小葵馆等地调研,并与高校师生座谈交流,听取相关加强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

“要在高校内、外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配合、高校责任落实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扩大青马工程的覆盖面,不仅要重视普通本科高校,还要在高职高专院校和民办高校加强这项工作。”……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既解近忧又谋远虑的建议。

“这次重点提案督办不仅使我们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还走得更远,提出了站位更高的实施意见。”团省委的负责人感慨,“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也让出席的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副省长李德金深有感触,他们表示,福建省将加强重点提案督办的成果转化,健全机制、一体推进,加强协同,落实责任,推动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发展。

“希望福建在高校‘青马工程’实施机制上大胆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示范引领全省国企、农村和社会组织,示范引领全国各地,推动‘青马工程’取得更大成效。”崔玉英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