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的关键之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那么,“数以千万计的教师素质提升”如何谋划?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了!“高质量发展”成为教育界两会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接下来,教育如何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用力?

“好学校、好教育的重要标准是好老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提出,“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

“数以千万计教师的素质提升,不能只依赖教育一个部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认为,“当前更需要系统谋划、全社会携手共育!”

高质量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好老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一系列关系教师待遇、教师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目前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在结构和素质方面全面提档升级。”周洪宇充分肯定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

但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教育工作重心向“高质量”进行战略转移,这对教师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挑战。

“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对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用一句话概括了“政治素养”的内涵,“教师要更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在一线观察到“教师作为教育的实际执行者在思想认识层面还存在偏差”,提出“下一步要强化教师的‘教育方针落实者’角色”。

“教师的‘精神引领者’角色会更加重要”,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认为,“教师要用高尚的师德师风、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影响学生。”

“广大教师必须具备更强的法治意识,用教育法律法规来约束、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张志勇举例说,“教师要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尊重学生的休息权、隐私权等。”

“融合者,会成为教师的重要角色!”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提出,“教师要做好线下与线上、家校社会、跨学段、跨学科这四方面的融合贯通。”

高质量教育要求教师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学习者为中心”将被强化,教师作为“学习者”“研究者”的角色将更加突出。

刘希娅提出,“教师必须改变工业化、大一统的教学组织行为,主动适应、支持孩子的差异化发展需求。”对此,山东省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沂市教育局副局长伊永贵提出,“教师要充当好学情分析者和课程设计者。”

“教师要倾情教学,有能力在课堂上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国家“****”教学名师、深圳市罗湖区星园学校副校长邓晓红认为,“这要成为‘教得好’的重要标准。”

当前,教育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学习途径更加开放、多元,教师不再对知识占有绝对优势。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要成为对每个教师的刚性要求”,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指出,这种学习要有重点地进行自建构,“一要去研究今后社会对人的要求和期待,二要将专业体系从学科知识向学习科学、认知科学转移。”

适应智能化时代特点,张志勇提出:“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教育信息素质、教育数据处理能力和教育数据伦理等。”

可见,在教育高质量阶段,精神引领、学习研究、法治素养、信息素养等将成为新时代好老师特征的关键词。

高目标、新挑战,要求支撑教师发展的条件有进一步改进和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柱架梁,构建教师发展的新框架、新格局,就变得尤为重要!

还教师发展以沉心静气的好生态

“一个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心理环境。全社会对教师地位与价值的认识和看法、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发展的政策导向、对教师评价的机制策略等都在影响教师发展。”刘希娅一语中的!

“党和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让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但现实中教师发展受到种种外部因素的干扰。”刘希娅呼吁,“全社会多关心支持教育研究,少一些急功近利、焦虑浮躁,还教师发展以沉心静气、心平气和的良好生态。”

第一,这种“干扰”表现在“负担过重”上。就像黄艳说的,“你想要一棵树生长,可你老去移它,老去晃它”。

“我们希望教师素质高,可他们没时间学习研究,没时间观察体验思考。”周增为问,“没有营养注入教师的素养结构中,教师怎么变出风范、风骨?靠什么去引领学生?”

那么,教师的时间去哪儿了?刘希娅说出了很多教师的心声:“非教育教学事务占去了教师过多的工作时间。特别是各上级部门安排的社会性事务,如关注某公众号、转发或下载APP、平台注册、学习答题等,全部以‘重要事情’的名义重重加压。”

高度关注之下,在2019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意在推动各地形成“界定科学、权责清晰、统筹开展的教师负担管理制度体系”。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已按要求陆续出台减负清单,但也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还需各地政府细化落实、健全减负长效机制,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第二,这种“干扰”表现在“社会对教育的专业权威尊重不够”上。

黄艳总结了两大表现:“一是家长常用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标准向教师施压,教师怕学生成绩不好、怕家长差评,就把时间都投入到狭窄的应试教育中,教育的内在规律被掩盖了。二是社会用舆情绑架学校和教师,只要家长一闹,学校、教师常常成为被指责的舆论焦点。”

刘希娅深有同感:“有的教育行政部门为息事宁人让教师‘无限担责’,教师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好的保护。”

“评价是关键性问题”,周增为提出,“评价中要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把专业标准和教师发展标准归为一套,把排在教育第一标准的育人指标也放在教师评价的第一位。”

同时,多位代表委员和校长提出,极少数教师把“有偿家教”改头换面,过度开采师德资源,破坏了师道尊严,对那些甘守清贫、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形成心理干扰。

对此,伊永贵建议:“要家校联动解决,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框架和师德师风评价导向,保好底线。”刘发英则建议:“配套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和心理健康培训。”

“过重的负担、过多的外部心理刺激,让教师没有时间也无法静心搞教研。”黄艳问,“教师发展是不是该用系统思维去谋划?是不是该放在复杂的社会大背景中综合治理?”

要抓治理,更要抓根本。周洪宇提出,要保护好教师的权益,“必须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这实际上是在培育健康的教育生态,张志勇总结出了这个生态的基本法则:

“这个生态要更强调依法治教,更强调尊重规律,更强调依靠科学!”

在工资待遇与职业培训上 做大盘子、优化结构

在政府财政支出中,有两部分指向教师素质提升:一是工资待遇,关乎教师的职业认同;二是职业培训,直接影响教师专业发展。

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形势下依然保障教育优先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八年保持4%以上,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

为实现这个目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多次发布通知,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作为督导检查重点。2020年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还在“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举报平台。因而,这个目标的达成,可以说是政府支持的一项创举。

但依然有教师反映获得感不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区域尤其是城乡差异较大;二是伴随房价和物价上涨、各行业收入增长,横向一比,教师职业依然不具竞争力。

多年来一直呼吁提高教师待遇的刘希娅也提出:“纵向看,这几年教师收入的确一直在涨,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她呼吁,继续下大力气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

为激发教师内部活力,伊永贵建议,“强德固本、党建铸魂”与“落实校长职级制与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协同用力。

围绕教师培训,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职前、职后都要抓好。

“要把教师教育作为教师培养的核心支持”,邵志豪在吉林省某县调研时吃了一惊,“这个县的小学思政教师中只有几个人是大学思政专业毕业的。没经过专业系统培训,教育效果是明显减弱的。”

张志勇还建议:“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以尽快恢复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精英教育的传统。”

当前,非师范类学校也广泛参与到师范教育中来。邵志豪建议这些高校在培养“准教师”时注意四点:“关注教育教学相关课程的设置;突出师德培养;教给学生基本的管理学、与人打交道的学问;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

聚焦职后培训,大家的建议集中在两点:一是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机会与平台建设,二是优化培训资金的使用结构。

“高水平教师‘进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仍然是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瓶颈。”张志勇建议,“加快面向县城教育、乡村教育全面实施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

“乡村学校培训资金、资料资源严重缺乏;规模小、教师数量少,教师在专业上很孤单。”这令邵志豪心痛不已。看到教育部发文要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时,他呼吁,“地方政府一定要快速行动起来,这对乡村教师来说是‘雪中送炭’。”

“在省、市、县、镇(校)四级教研体系建设中,乡镇一级是薄弱环节。”伊永贵反映了乡镇一级的教研困境,“以市或县为主体的教研无法精准地与最基层的乡镇教师需求结合,乡镇教师有效的培训机会很少。”他建议开展镇村一体化教研,探索乡镇一级教研新路径。

针对乡村教师投入这块洼地,周洪宇建议:“一要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向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和专业发展倾斜;二要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中央政府增加投入力度的同时地方政府的努力程度不降低,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的积极性,建立乡村教师法定的长效拨款机制。”

此外,代表委员们一致提出,在国培、区域培训、校本培训序列中要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和培训方式。

对于国培,邵志豪建议:“基于教师发展的实际需要创新形式。”

“地方教师培训资金非常有限,校本培训资金非常缺乏,只能靠校长自己从牙缝里省。”黄艳建议,“培训资金适度向更精准有效的校本培训倾斜。”

学校要看到教师、给他平台、为他鼓掌

在采访中,不少校长都在抱怨“教师缺乏专业自觉”,但周增为给出了不同的角度:“教师专业自觉需要多方面支持,学校是关键。”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开展的不记名问卷调查显示,谢家湾小学90%的教师没有职业倦怠感,85%的教师认为自己有价值、有前途。

“教师如果很少在工作中获得自我实现的积极体验,就容易倦怠。”刘希娅重点做了两点,“一是关注教师的生命状态,让教师感觉到‘被尊重、被重视、被关爱’;二是以项目驱动教师在专业上自我实现。”

项目驱动也是东北师大附中教师专业自觉的引擎。据邵志豪介绍,校内的项目合作组覆盖了所有教师,学校还出面组建了跨校区、跨界的STEAM研究合作体等,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校长的视野非常重要!有的学校只有少数负责人在参与课题研究,大多数教师缺少平台,没机会将教学问题转化成研究对象”,周增为建议,“校长要加强组织设计,让每个教师都有目标、有任务,用平台、课题驱动教师研究反思。”

发展需要产生时,专业培训对教师来说就变得有意义了!

针对教师在理念更新、课堂创新、沟通方法等方面的学习需求,邵志豪建议“多基于实践经验进行交流、体验与反思”,核心做法是“让教师走出去”:从听专家报告,到兄弟学校观摩,到高校补课,去国外交流,再到与高校专家合作课题,形成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良性反馈与促进机制。

学校如何评价教师,在教师发展中可以发挥正向功能,也可能发挥负向功能。

“评价教师要注意公平性和激励性”,刘希娅建议在方法设计与实施层面,“一要建立科学稳定的评价导向,二要形成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在教师间、教师与学校间少一些比较与猜忌,多一些信任与支撑。”

当教师有了成果,学校就要想尽办法搭建展台。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分享了他的兴师之道:“我们非常注重去了解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情况和新的发展需求,并量身打造发展机会和展示平台。”

除评优表彰外,邵志豪常请老教师给大家讲从教经历和师德修为:“有时候,老师们不是想要荣誉,也不是想要金钱,想要的是认可与尊重。”

无疑,这些学校在兴师思路上有一个共同点:看到教师、给他平台、为他鼓掌!

众人拾柴,火焰才高。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用力,“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才能早日形成,教育高质量发展才可能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