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

发布时间:2021-0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扎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高校教师开展深化“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为保证培训的顺利实施,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引导高校教师深刻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要义,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要点,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并通过学习借鉴“课程思政”教学实例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往高处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培训对象

高校教师。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一般为3个月,具体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循环滚动开班,具体启动时间由合作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网院app.png

学习公社APP

1.在线学习:本次培训围绕“课程思政内容建设”“课程思政方法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等模块进行课程学习。参训学员需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本专业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建设情况”“本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设计并撰写一篇“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要求要素齐全、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党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培训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附件:“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