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作共建“高校网络党校”的函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13:40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员教育培养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我院决定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同各地、各高校合作共建“高校网络党校”,为各地、各高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专业化服务。有关工作如下。

一、合作目标

聚焦高校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以“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力求为高校党员的教育培训打造一个系统、高效、稳定的在线学习平台,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资源的共建共享,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形成多级联动、开放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培训新格局,共同推进培训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合作内容

(一)党校平台建设

我院将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熟的技术平台为各地、

各高校建设专属“高校网络党校”平台。该平台建设突出“三位一体”架构和“六大核心功能”,具体由网络党校门户网站、PC端业务管理系统和移动端APP组成。门户网站突出对内对外宣传展示;PC端业务管理系统主要面向培训管理者,突出教育与培训业务管理;移动端APP直接面向全校党员干部,突出学习教育和交流服务。平台围绕党员干部培训需求,可以实现六大方面核心功能,一是信息资讯功能。实现中央精神、上级要求、党组部署、工作动态等资讯直达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传递组织信息的新渠道,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权;二是学习教育功能。汇聚内外权威学习资源,开发在线答题自测功能,打造24小时在线课堂,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实现学习自主化和定制化,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新途径。三是业务管理功能。内嵌管理制度、流程规范、文档模板,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紧密衔接,成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新助手;四是线上活动功能。支持党组织创建线上活动,建立支部工作室和党员工作室,丰富活动形式,成为开展党建活动的新载体。五是交流服务功能。开发主题研讨、论坛交流、直播答疑、课程评价等多种交互功能,设计多种在线互动方式。六是考核监督功能。记录党员线上“足迹”“积分”,分析党组织平台应用情况,开发党建工作在线考核功能,强化党建业务过程监督,成为科学评价党建工作的新工具。

通过云端定期为各地、各高校提供丰富的培训资源、技术保障服务及大数据分析服务,有效解决各地、各高校对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力量不足、党课教育资源不平衡、教育形式和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入党结业考试组织难、成本高等问题,为各地、各高校党员教育构建起培训工作生态系统。

(二)培训资源共享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按学期为高校提供150学时左右优质、权威的网络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师德教育、党章及党内法规学习辅导、党史国史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党性修养提升、党务知识、优秀支部工作案例、党员先锋模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模块,网络课程形式包括专家讲座、微课、专题片、纪录片、专题访谈等。同时,也大力推进双方资源的共建共享,征集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课程资源,特别是优秀党员事迹和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课程,入选课程将按照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建设标准给予相应课酬,收录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库,并为课程提供方颁发入库证书。

(三)培训项目合作

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我院每年会自主研发一批适合党员教育培训的项目,各地、各高校既可通过共建的“高校网络党校”平台自行组织实施本校的党员培训,也可直接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项目,还可结合本校培训工作实际,同我院共同策划研发培训项目,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关培训项目或课程学习结束后由我院或者合作单位根据管理规范和学习情况发放结业证书或学时证明,也可根据需要由合作双方联合发放。

三、合作方式

(一)组织管理

我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负责业务洽谈、项目立项、课程设计、质量监管、技术保障等具体工作,立足“高校网络党校”职能定位与工作机制,统一明确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协同各地、各高校组织落实,为“高校网络党校”建设提供全面支持。

(二)费用标准

“高校网络党校”建设方式为云部署,平台第一年免费,一年后双方视使用情况,再协商是否需继续部署。网络课程资源使用费以及培训项目收费根据政府与行业相关经费标准制定的收费标准收取。

四、联系方式

各地、各高校根据党员培训工作需要,提交合作需求表(见附件),与我院联系,商定具体培训服务事宜,联系方式如下:

京、津、冀、鲁:                             王老师:18600404457

晋、辽、吉、黑、贵、渝、陕、甘:  袁老师:13911764158

蒙、川、云、藏、青、宁、新:         刘老师:18612973018

沪、苏、浙、皖、豫、鄂:                张老师:18511186270

闽、赣、湘、粤、桂、琼:                刘老师:18511186281

电子邮箱:pxfu@enaea.edu.cn

传    真:010-69249580

附件:合作需求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0年4月20日